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慎海雄:从四个坐标体系看"中国共产党为何能成为中流砥柱"

2017-03-24 21:07:22|来源:南方网|编辑:杨玉国

  3月21日,广东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慎海雄来到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专程为在校学生作“谈谈中国共产党为何能成为中流砥柱”的思想专题报告会。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是中流砥柱?慎海雄认为,可以从政党政治、历史长河、当代政治文明、执政理念变化四个坐标体系来看。

  从政党政治坐标系中看,今天人们看到的是中国用短短几十年时间走完西方国家上百年走过的发展历程,成功地将一个贫穷落后的人口大国建设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新兴强国。美国前统尼克松1988年断言,当代的奇迹之一是,中国在惨遭20世纪各种可怕的天灾人祸之后,在21世纪将成为世界上一个头等大国。

  从历史长河坐标系中看,90多年来,中国共产党矢志不渝地履行了自己的诺言,不仅实现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而且将积贫积弱的旧中国改变成繁荣富强的新中国。现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其担子之重、难度之大超乎想象,而我们党依靠人民做到了,这是一份沉甸甸的执政成绩单,印证了党的执政能力,以实绩奠定了世界瞩目的大党地位。

  从当代政治文明坐标系中看,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在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指导下,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形成了世界政党政治中独一无二的新型政党关系,这种带有中华传统文化中“和为贵”、商量办事等浓郁特色的制度设计,是我们党将传统文化与现代政治融合的“天才创意”,也是中国共产党长期执政的秘密所在,是对人类政治文明的一大贡献。

  从执政理念变化坐标系中看,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大闭幕后会见记者时昭告天下的“施政宣言”——“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朴实、坚定地宣示了我们党执政为民的决心;“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始终植根人民、造福人民的党,必将始终立于不败之地;始终居安思危、勇于进取的党,必将始终走在时代前列。

  在互动交流环节,有学生提问——如何对外传播广东的故事并且树立一个优秀的广东形象?

  慎海雄表示,广东可以从三个角度来看,即广东的广东、全国的广东和全球视角下的广东。不仅要靠我们广东自己的媒体树立广东的形象,还要靠兄弟省份的媒体,中央的媒体和世界主流媒体的推荐。更主要的是,我们要积极主动地讲出自己的故事,勉励广外学生用世界性的语言,替广东发声,替中国发声!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精髓和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讲出来。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