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在中澳经贸论坛发表演讲 表明坚定推进全球化与自由贸易的信念

2017-03-24 23:26:07|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杨玉国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张齐智):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4日从堪培拉抵达悉尼继续对澳大利亚的正式访问。当天下午,李克强总理和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共同出席了中澳经贸合作论坛。李克强向与会的500多名各界人士发表了主旨演讲,表明了坚定推进全球化与自由贸易的信念。

  李克强总理此次访问澳大利亚正值逆全球化倾向暗流涌动、对自由贸易质疑声不时响起的国际背景。在24日的演讲中,李克强开门见山地表明了支持自由贸易的决心。“人类能够有今天的发展和繁荣得益于全球化和自由贸易;人们之所以能够有更多的选择,各国能够发挥自己的比较优势,也得益于自由贸易和全球化。虽然这其中产生这样那样的问题,但人类有智慧和能力去解决。我们现在要坚定的是推进的信念。”

  李克强指出,去年国际贸易增速低于全球经济增速,为多年来少有,说明贸易保护主义在抬头;而作为反证,中澳贸易增长超过9%,均高于两国的经济增长速度,表明中澳贸易繁荣是自由贸易所带来的福祉。他还表示,两国过去几十年的发展历程也证明自由贸易使中澳双方都受益良多。

  中澳自贸协定生效一年多以来,两国经贸合作显著加深。此次访问期间,双方就扩大自贸协定实施范围达成了一定共识,并开始积极商讨在服务贸易和投资领域进一步双向开放。李克强表示,这表明了中澳双方以实际行动推进自由贸易、更多造福两国人民的强烈意愿。“同时,我们应该开辟新的领域,我们应该让中澳贸易走向繁荣的时代,就是要用中澳自由贸易的繁荣向我们的地区、向世界表明,自由贸易是会给人类带来福祉的。”

  出席当天活动的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也高度赞赏了双边自由贸易的成果,表示将与中方一道致力于促进经济全球化,推动市场开放。“我们很清楚,中澳合作向地区和世界表明了双方携手维护贸易自由化和拥护自由贸易带来的利益的决心。正如习近平主席去年在杭州和今年在达沃斯指出的,我们必须支持自由贸易,我们要向人民表明,贸易创造就业,促进出口,增加投资,所有这些将带来巨大的机会。”

  中澳经贸合作是此次李克强总理访问的核心议题,双方一致认为,中澳经济优势互补,合作前景广阔。而对于双方合作中可能出现的摩擦,李克强总理坦诚指出,相信两国人民有智慧去解决。他说,随着两国贸易的扩大,问题所占比例越来越小,妥善解决纠纷中积累的经验越来越多,双方的共同利益会越来越大。“所以,中澳两国人民是有智慧、有能力的,会开辟中澳关系更新的局面,像我面前摆的这个花朵一样,我刚才摸了一下,是真的,不是假的。希望我们这个经贸的鲜花会越开越旺,结出的硕果会越来越大。”

  李克强还在演讲中介绍了中国经济的整体情况,表明了继续深化改革的决心,为现场的企业家带去良好的预期。

  当天的论坛有300多名两国企业代表参加,来自基础设施、制造、信息通讯、农业、金融和环保等诸多领域,充分反映出两国企业家希望扩大双方互利合作的强烈愿望。与会代表围绕创新驱动和互利共赢的主题进行了深入研讨,普遍对中澳合作的前景充满信心,并表示希望借此次高层访问的东风进一步拓展经贸合作的领域和空间。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