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博鳌亚洲论坛聚焦第四次工业革命

2017-03-24 17:06:37|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章文君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徐艳清):在全球范围内,此前三次工业革命的爆发,均始于某项重大科技创新或发明,比如瓦特改造蒸汽机、电气化革命以及计算机革命等。那么,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标志性技术或创新是什么?对传统制造业将带来哪些挑战?

  在当天的博鳌亚洲论坛“第四次工业革命”分论坛上,与会者对第四次工业革命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曾庆洪表示,第四次工业革命核心的核心就是智能化。

  曾庆洪说:“我是来自实体经济做汽车的,也可以说是传统的企业,怎么通过第四次工业革命来提升我们自己。关键词是通过智能制造,我们的产品怎么通过智能制造,怎么成为一个智能产品以及智能服务,我们现在在做无人驾驶的试验。传统的企业想转变的话,可能就是通过智能制造和智能的产品,这是很好的机遇。”

  在曾庆洪看来,实体经济可能五年十年后会迎来真正的第四次工业革命。他同时意识到智能制造也会带来一些挑战。

  曾庆洪说:“比如说网络安全的问题,比如说道德的问题,还有一个很大的挑战就是就业的问题,去年达沃斯的时候,专门有一个未来就业的报告,可能第四次工业革命以后,对就业有很大的影响,因为自动化了、智能化了,它的报告未来五年可能会消失700万岗位。”

  在法国达索系统CEO 伯纳德•查尔斯(Bernard CHARLES)看来,要理解第四次工业革命就是要理解真实世界和虚拟世界的融合。以智能互联的汽车为例,它就是把数字服务、电子产品、软件和机械体系结合在一起,这就变成了智能电动车,这是真实世界和虚拟世界结合的成果。

  世界知名的Epic Games创始人蒂姆•斯维尼与团队研发的虚幻引擎,被全球无数的游戏制作团队所采用。他认同第四次工业革命是真实世界与虚拟世界的结合。但与广汽集团董事长曾庆洪观点不同的是,他对未来的就业形势表示乐观。

  蒂姆•斯维尼表示,“我对就业和经济的前景是充满乐观的情绪,当然我们可能失去了一些制造业方面的工作,是这样的一个情况。实体经济总是受到资源的影响,受到现实资源的制约。但是虚拟经济没有这方面的限制,是人的资源的投入。在未来我觉得是依托实体经济、虚拟经济,可以说给大家带来无数多的机会。”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