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纪念《罗马条约》缔结60周年 国际研讨会与图片展在京举行

2017-03-24 16:22:02|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章文君

欧盟六十周年纪念活动:各欧盟成员国驻华大使、中国国际问题专家参会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金京 白旸 刘湃):3月24日,由中国人民大学与欧盟驻华代表团联合主办、意大利驻华大使馆协办的纪念《罗马条约》60周年国际研讨会与图片展活动在北京举行,欧盟与各欧盟成员国驻华使节、中欧经贸机构代表与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就欧盟发展历史、挑战、未来,以及中欧关系等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欧盟驻华大使史伟(Hans Dietmar Schweisgut)阁下讲话

  研讨会议题分为两部分,在“欧盟60周年:成就、挑战与前景”讨论环节中,各方发言人认为《罗马条约》为建立欧洲单一市场,维护欧洲各国稳定与和平奠定了重要基础,尽管在如今,欧盟面临着地区发展不均衡、民粹主义抬头、难民和恐怖主义等多重挑战,但欧盟一体化进程的大方向不会改变,欧盟各国仍须秉持《罗马条约》精神,团结合作共同应对挑战;在“中国-欧盟关系”讨论环节,发言者们表示,在如今的形势下,中欧应抓住“一带一路”与“中国制造2025”战略契机,深化双边贸易投资,共同反对贸易保守主义,同时加强在全球治理、人文交流和安全等多领域交流合作。

意大利驻华大使谢国谊(Ettore Sequi)致辞《罗马条约》图片展

  在活动期间举行的“一个日益统一的欧洲:《罗马条约》留给今日欧洲的遗产”主题图片展中,展出了《罗马条约》相关文件及图片档案,资料由欧盟历史档案馆、意大利外交部外交历史档案馆与意大利安莎通讯社档案馆提供。

  1957年3月25日,在欧洲煤钢共同体的基础上,法国、德国、意大利、比利时、荷兰和卢森堡6国首脑与外长在罗马签署了《欧洲经济共同体条约》和《欧洲原子能共同体条约》,统称《罗马条约》。1967年,欧洲煤钢共同体、欧洲经济共同体、欧洲原子能共同体合并为欧共体。1992年2月7日欧共体成员国正式签署了《欧洲联盟条约》,并于1993年11月1日生效,“欧洲联盟”(即“欧盟”)这一称谓开始使用。为此,3月25日被定为欧共体/欧盟的法定诞生日。此次活动一方面旨在纪念这一历史事件,另一方面意在加深中国民众对欧盟的了解。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