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北京本周末迎首个清明祭扫高峰 将提供免费鲜花倡导文明祭扫

2017-03-24 10:47:28|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章文君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林维)清明节将至,记者日前从北京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发布会上了解到,预计今年全市祭扫人数将会突破400万人次左右。北京市属各祭扫点将提供免费鲜花,倡导文明祭扫。北京市今年还推出了全免费的骨灰自然葬服务。

  据北京市民政局副巡视员李全喜介绍,今年清明期间,预计祭扫重点区域——八宝山地区和昌平区的祭扫人数加起来将超过130万人次。

  李全喜说:“今年,全市祭扫点由去年的213处增至215处,安置骨灰达100万余份。骨灰安置较为集中的八宝山地区达15.7万余份,祭扫点数量较多的昌平区达20.7万余份,服务保障任务较重。根据今年清明节放假安排和近年来我市清明节群众祭扫情况综合分析,预测今年清明节群众祭扫活动从3月18日开始,3月25日、26日进入高峰期,并将延续到4月4日。预计全市祭扫人数将会突破400万人次左右,其中八宝山地区祭扫人数将超过40万人次,昌平区祭扫人数将超过90万人次。”

  李全喜还表示,在高峰日期间,北京市属各祭扫点将提供免费鲜花、时空邮箱等祭扫服务,便民惠民。

  李全喜说:“市属各祭扫点将免费派发100余万枝菊花,设立祈愿墙、时空邮箱、通过电话或书面预约受理家属委托代祭。免费祭扫用品主要有:环保清洁袋、擦洗墓碑用品、墓碑描字用品和祈福用品等。免费或平价殡葬商品主要有:为选择骨灰自然葬等不保留骨灰安葬方式的家属提供可降解骨灰坛;平价销售绢花、拉花、花篮、花球等祭扫物品。具备条件的墓园还可为家属提供电瓶车服务。高峰服务日期间,设立清明志愿服务站,提供业务咨询、道路指引、应急保障等服务。”

  同时,北京市交通、卫生等部门也提供了一系列便民服务。据交管部门透露,北京将开通13条从市区发往温泉墓园、太子峪陵园、通惠陵园、八达岭人民公墓、天慈墓园和八达岭陵园的临时扫墓专线。不过,需要提醒的是,扫墓专线为清明节期间临时专线车,需购票乘车,持IC卡及各类免票证件乘车无效。

  此外,清明节小长假期间,高速公路将继续实施7人座以下小客车免费通行政策,因扫墓与踏青车流叠加,4月2日至4日及清明节前后的几个休息日,高速公路将呈现交通高峰。北京市交通委运输管理局公交处调研员李建华表示,交管部门将采取多项措施保障人流无碍通行。

  李建华说:“今年清明小长假3天,预计本市公共汽电车、轨道交通、省际客运量,客运量合计5300万人次左右。开往通惠陵园、八达岭人民公墓的8条临时专线已于3月18日提前开通运营。二是做好高峰日运力保障工作,视情加开临时客车,维护好地铁八宝山站等停车客流秩序,在八宝山站等重点站区增设标识,调整客流走向,增加服务人员。”

  近年来,生态安葬越来越普及。北京市今年也推出了全免费的骨灰自然葬服务。骨灰自然葬,是指使用可降解容器或者直接将骨灰藏纳土中,安葬区域以植树、植花、植草等生态自然进行美化,不建墓基、墓碑和硬质墓穴的不保留骨灰的安葬方式。为了奖励生态安葬,北京市将对采取海葬、不保留骨灰和骨灰深埋不留坟头的,每份骨灰给予一次性奖励5000元。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