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与澳大利亚总理举行年度会晤 强调推动中澳迈向自贸繁荣时代

2017-03-24 23:55:22|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杨玉国

图片默认标题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翟磊):当地时间3月24日上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堪培拉议会大厦同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举行第五轮中澳总理年度会晤。李克强总理强调,要推动中澳迈向自贸繁荣时代,共同推进经济全球化和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反对贸易保护主义,推动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

  李克强总理此次对澳大利亚进行的正式访问正值中澳建交45周年,双方都有意进一步提升中澳务实合作的质量。对于访问为何而来?李克强总理在23日参加特伦布尔总理举行的欢迎宴会上风趣地的说:“放在我眼前的是一份《澳大利亚人报》,报道了我即将对澳大利亚的访问。文章标题里面有“对牛肉市场是利好”的内容。所以刚才我在看菜单的时候问服务员今天的有牛肉吗?回答是没有,只有鸡肉。这就使我想到我这次来访,不仅是为了牛肉,还有鸡肉,还有很多方面可以开展交流合作。我是为自由贸易而来。”

  维护自由贸易体系成为李克强此次澳大利亚之行的关键词之一。在24日的中澳总理会晤中,李克强指出,中澳两国要推动两国迈向自贸繁荣时代,共同推进经济全球化和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反对贸易保护主义,推动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他说,“我们就中澳自贸协定在服务贸易和投资领域进行了深入地审视,为扩大中澳贸易范围提供方便和支持,我认为中澳应该由此进入全面自由贸易的时代,我们要在更多领域开展自由贸易,在投资领域来推进,使我们的关系更加深入巩固。”

  李克强说,未来中澳双方应以建立创新、能源、高级别安全三大对话机制为契机,进一步提升两国合作的机制化水平。以建设双边自贸协定、发展战略对接、科技创新、区域经济合作四大合作平台为重点,积极拓展合作领域,探讨新业态和新商业模式合作。

  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表示,“这次访问为澳中两国总结过去45年的合作成就提供了契机,同时也将为两国关系的未来规划蓝图。今天上午的会晤中,我们都认为两国有很强的共同利益。澳中两国企业在这次访问期间还签订了很多合作协议,将为两国经济注入新的资金并创造新的就业机会。”

  特恩布尔说,澳大利亚是中国长期可靠的合作伙伴,澳中自贸协定的实施为两国经济增长和双边合作提供了基础。澳中都面临推进经济转型和自由贸易的共同挑战,澳方高度赞赏中方致力于促进经济全球化,推动市场开放。澳方愿与中方携手努力,进一步增进交往,深化友谊,扩大合作,推动澳中两国乃至世界各国共同实现和平与繁荣。

  会晤结束后,中澳总理共同会见了记者。在回答关于澳大利亚外交政策以及中澳、美澳关系的问题时,李克强指出,“中国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澳大利亚制定外交政策也是根据自己的国情。我们希望中澳关系不仅有利于中澳,也有利于其他国家。当然不会损害第三方的利益,更不会不针对第三方。因此不存在选边站队的问题。”

  当天,中澳两国总理还共同见证两国经贸、创新、农业、食品、知识产权、执法安全、旅游、教育等多项双边合作文件的签署。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