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澳重申自由贸易的决心和意志是一股“清流”

2017-03-25 20:56:21|来源:国际在线|编辑:靳松

  李克强与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共同出席中澳工商界首席执行官圆桌会

  3月22至26日,中国总理李克强到访澳大利亚,此访是中澳总理机制化会晤的重要内容。李克强总理在欢迎晚宴中之指出,此访首先是为推动自由贸易而来。中澳关系已经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两国自贸区也已经开始落实,自由贸易是两国关系的核心纽带。中澳两国都是贸易型国家,维护自由贸易符合两国的共同利益,这也是中澳双边关系的基本盘和“压舱石”。

  中澳双边经贸额已经超过1000亿美元,中国是澳大利亚最大的贸易伙伴。事实上,中国对大宗商品的需求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澳大利亚的经济。金融危机以来,中国对全球经济贡献率一直处于前列,不断深化的中澳经贸关系有助于澳大利亚抵御经济危机的冲击。澳大利亚是原材料的出口大国,维护自由贸易,推进自由贸易也是澳大利亚的重要战略。澳大利亚是TPP的成员国,当美国决定退出TPP的时候,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非常不爽,呼吁中国加入TPP,以填补美国退出的空白。自由贸易是澳大利亚的经济活力所在,事实上,澳大利亚已经是亚太经济圈的重要组成部分,这对于澳大利亚也是重大的历史性的变革。

  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经济迅速发展,改变了亚太地区的政治经济格局,中国是全球最大的货物贸易国家,中国市场已经成为全球经济的发动机,对于澳大利亚这样的大宗商品出口国更是如此。在中国自贸区战略中,澳大利亚、新西兰都是积极的合作伙伴。中澳自贸区的落地本身就是两国携手推动自由贸易的体现。当然,中澳贸易中,澳大利亚一直是顺差国家,如何实现贸易平衡呢?不是靠保护主义,而是更加深度开放的自由贸易,从贸易到投资,中澳两国市场深度对接,以此来达到一种平衡。在全球自由贸易遭到越来越大阻力的时候中澳双方重申自由贸易的决心和意志也是一股“清流”。

  中国是澳大利亚重要的经贸合作伙伴,而美国是澳大利亚的铁杆军事盟友。在澳大利亚也体现了一种安全与经济分离的趋势,也有很多媒体评论说,澳大利亚在中美两个大国之间需要一种走钢丝的平衡艺术。亚太地区政治经济格局的变化也给澳大利亚带来了选择的烦恼。从地缘上来看,澳大利亚处于双重的边缘地位,一是在地理上,孤悬于南大洋;在欧亚大陆与太平洋相接的的西太平洋地区,澳大利亚也是在外缘。而李克强在访澳之前进一步说明,“我们不愿意看到冷战时代的选边站队,我们愿意根据联合国宪章,按照大家已经形成的多方面规则和共识来解决问题。”中国的表态也在很大程度上消解了澳大利亚的为难之处。澳大利亚不是地缘经济漩涡的中心,也无需选边站,而是可以扮演大国稳定与协调的桥梁,也提供了更多的迂回的空间。在一个国际格局大变革的时候,澳大利亚也需要新的定位。

  李克强总理访澳的第二个目标是实现地区的稳定与和平,澳大利亚并不是南海问题的当事国,但是在最近的南海问题上,澳大利亚似乎反应过度,采取了以一种选边站的做法。李克强总理也说,保持南海的航行自由和飞越自由是中国的重大的利益。中国进行的岛礁建设也是为了南海的航行自由。澳大利亚还没有随着亚太地区格局变化而重新校准自己的身份和国家认同。很难说,在经济上采取自由贸易的政策,但是在安全上却是对抗性的。自由贸易需要整合和稳定的地缘政治环境,在TPP之后,推进RCEP以及亚太自贸区的建设,都需要稳定的地区环境。澳大利亚是作为地缘政治的前沿,还是地缘经济合作的推手,关系到澳大利亚的战略走向。中澳之间的合作,携手推进自由贸易的战略意志也是澳大利亚国家身份转型的重要组成部分。(文/孙兴杰 吉林大学公共外交学院副教授)

标签:管窥天下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