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中国政府特使强调 不能让叙利亚和平对话势头"失速"

2017-03-25 09:43:07|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章文君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刘素云):前来日内瓦出席叙利亚问题第五轮和谈的中国政府特使解晓岩24日接受了中国媒体的采访。他表示,在目前情况下,各方应共同努力不让叙利亚和平对话的势头失势、失速;与此同时,叙利亚停火与和谈应该相互支持、相互促进。

  自22日抵达日内瓦后,解晓岩特使展开了一系列广泛会见,包括会见联合国秘书长叙利亚问题特使德米斯图拉,美国、约旦等国谈判代表,并同叙利亚各派代表团分别进行了接触。

  解晓岩认为,本轮日内瓦和谈呈现了一些积极迹象。除政治反对派外,武装反对派也首次派团参加日内瓦和谈。

  解晓岩说:“据我了解,叙利亚政治反对派和武装反对派都会参加这次和谈,一些主要反对派都会派代表来。我想这也是一个好的方面,表明大家还是继续致力于政治解决的。”

  解晓岩承认,叙各派之间仍存在分歧,有些还是“很大的分歧”。比如,针对上轮和谈确定的“四个篮子”议题即过渡管理机构、起草宪法、大选和“反恐”,叙政府和反对派在这四个议题的谈判次序上就各执已见,其中叙政府代表团强调首先要“反恐”,反对派则坚持先谈政治过渡问题。

  解晓岩对此强调,不管存在什么分歧,和平谈判的进程都不能停止。

  解晓岩说:“我想不管存在什么分歧,只要各方能够坚持政治解决、坚持和平对话,不让和平对话的势头失势、失速,这就是好事。不管怎样,这个进程不能停止。”

  解晓岩还强调,各方应认真执行停火协议,这将有助于为和谈创造一个良好环境;而推进政治进程,反过来也将有助于停火协议的落实。这两个方面可以相互影响、相互促进。他表示,中国在叙利亚问题上一贯坚持劝和促谈的立场,并愿为推动叙问题的政治解决继续做出努力。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