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中土关系的新时代”研讨会在上海举行

2017-03-25 14:45:26|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章文君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刘文俊 简可 张妏倩):由上海大学土耳其研究中心、土耳其《晨报》传媒集团共同举办的“中土关系的新时代”研讨会24日在上海举行。上海大学副校长徐旭、土耳其驻上海总领事安铜、土耳其总理府新闻署署长麦赫迈特•阿卡尔贾等来自中土外交部门、新闻机构以及智库的多名代表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与会代表一致表示,中土两国应进一步推进政治、经贸、文化和新闻等领域务实合作,特别是抓住“一带一路”带来的历史性机遇,深化战略融合,把两国关系提升至新水平。 近年来,中国和土耳其两国高层互访频繁,经贸、文化、旅游和反恐等领域合作不断深入。两国围绕“一带一路”建设的合作也在有序展开。土耳其驻上海总领事安铜在本次研讨会期间表示,期待两国在“一带一路”方面进一步加强合作。他说:“由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旨在促进整个亚欧大陆振兴,推进世界政治经济发展。这一倡议实在令人振奋。这个倡议是一个将持续30年至50年的宏伟计划。土耳其愿意在这一计划中发挥桥梁作用,更好地连接亚欧和东西。事实上,为了配合这一计划,土耳其已经借助自身实力启动了多个大型工程。几年前竣工的马尔马拉海底隧道就是一个例子。正是由于有了这样的工程,从北京或是上海启程的火车,可以畅通无阻地直达伦敦。” 随着“一带一路”合作的不断深入,两国经贸关系也得到了较好提升。

  据土方统计,中国已经成为土耳其第二大贸易伙伴。两国双向投资也在不断增长。土耳其驻上海总领事安铜对这一可喜局面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说:“我个人相信,土中双边关系的新时代已经来临。因为,中国是我们国家第二大贸易伙伴,也是我们国家在亚洲的最大贸易伙伴。目前,有许多中国公司在土耳其投资兴业,而在我的领事管辖区内的上海、安徽、浙江和江苏等省,也有许多土耳其公司在开展商务活动。两国经贸关系的提升,将进一步推进政治关系向前发展。” 伴随着两国政治、经贸关系的提升,两国在媒体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也得到了发展。土耳其总理府新闻署署长麦赫迈特•阿卡尔贾在研讨会期间表示,土中两国不存在根本利益的冲突和分歧,两国媒体界应该加强合作,以加深两国相互了解和互信。

  阿卡尔贾表示:“土中在加强政治、经济合作的同时,也应该加强媒体之间的合作。我们国家总统埃尔多安阁下很可能在今年5月访问中国,介时,两国将可能签署媒体合作的相关文件。今后,两国可以进一步加强媒体合作,例如,加大在对方国家开办媒体代表处或办事机构的力度。这些都是我们在不久的将来可以开展的合作模式。”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