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东西相遇"——2017年度中德奖学金生及校友招待会在柏林举行

2017-03-25 10:14:46|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章文君

“东西相遇”——2017年度中德奖学金生及校友招待会在柏林举行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阮佳闻):当地时间3月24日晚,一年一度的中德奖学金生及校友招待会在德国柏林举行。这是中国驻德国大使馆连续第五年举办该活动,即将赴华学习的德籍中国政府奖学金新生、中德两国校友代表以及德意志学术交流中心、人民学习基金会、克虏伯基金会、特里尔大学、弗赖堡大学等中国政府奖学金项目合作机构代表共90余人参加。

  在当天的活动上,中国驻德国大使馆教育处公使衔参赞刘立新首先致辞欢迎各方到来。他说:“在教育领域中德双边关系是开拓未来的重要保障,与培育下一代以及在更广泛领域展开两国合作紧密相关。因此,维护好科教双边关系,就是维护好双边关系的可持续发展。”

  中国驻德国大使馆公使张军辉在主旨演讲中引用默克尔总理“相互交谈是比谈论对方更好的方式”来阐述此次交流活动的意义所在,并向参会的两国青年人介绍了“中德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在教育合作领域的最新发展情况:“新世纪以来,两国教育合作持续繁荣:两国超过1100所高校建立了校际伙伴关系,每年有4万名中国学生和学者在德学习和研修,超过7500名德国学生赴华学习。刚刚结束的2016中德青少年交流年中,双方举办了300多项活动和项目,帮助6万余名中德青年人到对方国家交流。未来,两国将巩固青少年交流年的各项成果,在人文交流领域开展更丰富的合作。”

  本次活动的德方协办机构德意志学术交流中心是中德高教合作最重要的伙伴机构之一,在人员交流、校际合作、联合科研等领域与中方共同资助了大量项目。该中心亚太部主任博施曼表示:“德意志学术交流中心希望在坐的奖学金获得者未来能够在科研、政治或是经济领域承担起责任。这也是我们设立奖学金的期望,即帮助培养能够为推动双边关系作出贡献的青年人。中国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的决定将对世界上的其他国家产生影响,德国自然也包括在内。因此,德国很需要了解中国的年轻人,致力于两国合作交流的进一步开展。”

  两国奖学金新生和前留华学生代表也分别作了发言。中德两国青年人在活动中围绕在异乡学习与生活、文化融合、语言学习、科研团队协作文化等共同感兴趣的主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为增进中国人民与世界各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谊,发展中国与世界各国在政治、经济、文化、教育、经贸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中国政府启动“留学中国”计划,设立奖学金,资助世界各国优秀学生、教师、学者到中国的大学学习或开展研究。中国政府奖学金覆盖全球180多个国家和地区,每年为49000余名赴华学习的青年学生提供资助。德国是中国政府奖学金的重要合作伙伴国,中德双方每年选拔资助近400余名学生赴华学习。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