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比尔·盖茨北大演讲:来自中国的经验正帮助非洲迈向崭新的明天

2017-03-25 15:27:58|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章文君

比尔·盖茨北大演讲(盖茨基金会供图)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邓颖平):3月24日,微软和盖茨基金会创始人比尔·盖茨在结束了一天的密集行程后,来到北京大学,向数百名师生代表发表了题为《中国的未来:创新、慈善与全球领导力》的演讲。在演讲中,盖茨介绍了基金会在中国的新项目,他希望通过与中国加深合作,使中国经验不仅受惠于亿万中国人,还能帮助其他发展中国家。下面请听特派记者邓颖平的报道。

  自上世纪九十年代以来,盖茨曾多次访问中国。起初,他来中国主要是因为微软公司的业务。2008年,盖茨宣布退休后把越来越多的精力投入到以他和他夫人的名字命名的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上。鉴于中国在健康和发展这两大全球议题上面临的挑战和取得的成绩,基金会于2007年成立了北京代表处。 盖茨说:“在过去的几十年里,中国取得了任何国家都无法企及的成就:帮助数亿人民摆脱了贫困和疾病,还以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规模和速度实现了经济现代化。不过中国的发展并不均衡,迄今仍有4300万人口生活在极端贫困之中。但令人振奋的是,习近平主席承诺中国将在2020年前消除极端贫困。”

  在这一目标的指引下,3月24日,盖茨基金会与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签署了战略合作谅解备忘录。双方将合作开展针对扶贫政策的研究,通过改善农村基本医疗服务、提高儿童营养水平和扩大普惠金融等创新扶贫模式,助力中国走完消除绝对贫困的“最后一公里”。不过,盖茨看重的不仅是中国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还有中国经验在全球的示范作用。这也是盖茨基金会不断加深与中国合作、开拓新型合作模式的重要原因。 盖茨说:“几年前我访问北京的时候,汪洋副总理曾说过,非洲的今天就是我们的昨天。现在,来自中国的经验正在帮助非洲迈向一个崭新的明天。”

  在盖茨基金会的资助和推动下,澳柯玛Arktek疫苗存储箱出现在了不少非洲国家分散而偏远的防疫机构里,这种冰桶可以无需电力支撑恒温储存疫苗一个月,极大地扩大了疫苗的覆盖范围。另外,一些中国疫苗产品进入到世界卫生组织的采购清单中。此次中国行期间,盖茨还见证了全球健康药物研发中心的启动仪式。 盖茨说:“中国拥有大批才华横溢的科学家和强大的药物及疫苗研发能力。因此,当我们为一个新的全球健康药物研发中心项目选址时,中国的胜出毫无悬念。这个中心由盖茨基金会与北京市政府、清华大学携手共建,将通过加速药物研发应对全球卫生和人类健康的挑战。” 作为世界首富,盖茨夫妇将其绝大部分收入捐给了自己的基金会。他们的基金会还得到了股神巴菲特的巨额捐赠。这些顶级富豪的做法非常符合中国的一句古话——“穷则独善其身,富则兼济天下。”不过最近在一些欧美传统富裕国家,“独善其身”的倾向越来越明显。盖茨认为,贫穷和富裕是有国界的,而稳定和安全是无国界的,消除贫困是一个全球性的挑战。 盖茨说:“我们虽然不能期望中国去填补富裕国家在发展援助领域留下的缺口,但中国承诺将对非洲的发展援助扩大三倍,真可谓明智之举。中国在很久以前就认识到,帮助其他国家消除贫困相当于给各国人民创造一个更加稳定和安全的世界。” 面对数百名中国青年当中的佼佼者,盖茨鼓励他们乘着中国崛起的东风,充分发挥自己的才智和能力,在健康、农业、能源和技术这四个关键领域推动中国和世界取得更加令人瞩目的进步。以上就是本台特派记者邓颖平从北京发回的报道。感谢您的收听。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