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纪念《罗马条约》签署60周年欧盟特别峰会在罗马举行(组图)

2017-03-26 11:08:31|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法国总统奥朗德与希腊总理齐普拉斯交流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宋承杰、张瑾):25日,纪念《罗马条约》签署60周年欧盟特别峰会在意大利首都罗马举行。本次峰会以“欧洲:我们的共同未来”为主题,除英国外的欧盟27个成员国领导人和欧盟机构领导人出席会议,会后27国领导人签署《罗马宣言》。

  1957年3月25日,比利时、法国、联邦德国、意大利、荷兰和卢森堡六国在罗马共同签署《欧洲经济共同体条约》和《欧洲原子能共同体条约》(统称《罗马条约》),自此迈出欧洲一体化进程关键一步,为欧盟的正式建立奠定重要基础。

  纪念峰会东道国意大利总理真蒂洛尼在致辞中回顾了欧洲一体化的发展历程,并表示为了继续推动这一宏伟事业,欧盟国家必须重新给予人民信心。他指出,重获自信的途径是刺激经济增长和增加投资、减少贫困和消除社会不平等现象、制订并实施统一的移民政策,以及努力守护国家和人民的安全。

  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在峰会发言时表示,欧盟不是口号,不是程序,也不是规则。欧盟使自由、尊严、民主和独立从梦想成为现实。他随后强调,团结才是确保欧盟继续发展的唯一途径,“欧盟作为一个政治体要么团结一致,要么不复存在”。

  随后,在60年前签署《罗马条约》的荷拉斯与居里亚斯大厅,欧盟27国领导人签署了《罗马宣言》。其中,就外界备受关注的“多速欧洲”设想,宣言写道:“我们将共同行动,并在有必要的情况下采取不一样的节奏和步伐,但会一如既往地遵循《罗马条约》的精神朝着同一个方向前进,并向那些随后想要加入的国家敞开大门。我们的联盟没有分裂,也不可分裂。”

  不久前,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恐怖袭击,而本次峰会期间有多起游行和集会在罗马举行,为确保当天活动的安全,意大利警方在罗马部署了40多个检查站、百余台监控设备,并投入超过5000名警员负责安保;民航部门在罗马上空实施“禁飞”措施;交管部门对罗马数十条公交和地铁线路采取临时改道或停运等措施;市政府关闭了部分博物馆、景区和学校等公共场所。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