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与新西兰总理英格利希就中新核心问题共同会见记者

2017-03-27 17:04:44|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李大勇):当地时间3月27日中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与新西兰总理英格利希在惠灵顿总理府会谈后共同会见记者,并回答记者提问。

  两国总理向记者们介绍了会谈成果,表示会谈广泛、深入、友好、坦诚、富有成果。

  在回答中新自贸关系的问题时,李克强表示,多年来中新关系创造了多项“第一”的记录,其中最突出的就是中新自贸协定的签订,“我此次来访,目的还是要和新方共同加强双边关系,尤其是宣布实现中新自贸升级版,这是中国和世界发达经济体建立自贸协定升级,从而实现的最高水平的一个双边协定,这必将有力地推动中新贸易的发展,而且也会向地区和世界发出我们两国共同维护自由贸易的鲜明立场。”

  李克强指出,两国建立了长期稳定的良好经贸关系,目前双边贸易额增长超过了两国的经济增速,此访,双方就升级自贸协定达成了高度共识,这必将有利于中新贸易关系的发展,也必将造福于两国人民。

  在回答钢铁产能过剩与倾销的问题时,李克强说,“中国的钢铁90%以上是用于内需,出口的只占10%,是很小的一部分,即便如此,我们去年已淘汰化解了过剩落后的钢铁产能6000万吨以上。对新西兰,我们有很少镀锌板的出口,据统计,占新西兰进口镀锌板的不到5%。”

  李克强认为,中国对新西兰部分产品贸易有大幅逆差,我们认为这不是倾销。中新关系是成熟的,双方完全可以站在自由贸易的大门上看待这一问题。解决贸易逆差最终应靠打开大门,关起门来只会造成更大的贸易不平衡。应通过可管理型和克制谨慎的对话解决双边贸易中的摩擦和分歧,使双方经贸关系继续健康稳定向前发展。

  新西兰总理英格利希表示,“我与李克强总理的会谈富有成果,就两国合作达成了多项共识。”这充分反映了两国关系的深度和广度:“虽然距离遥远,国土大小悬殊,但两国人民的交往、文化交流,经济和商业往来都日益紧密。我高兴地宣布,今年4月21日至4月27日,我们就要开始关于自贸区协定的升级谈判,与中国的自贸往来非常成功,自从2008年启动以来,贸易额翻番,目前达到了230亿新元,成果惠及两国人民,让我们对未来的合作充满期待。”

  英格利希总理还谈到,新方将采取措施,保证对华出口食品安全并同中方加强在食品安全方面的合作。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