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总理访澳:两国关系将更上一层楼

2017-03-27 16:47:04|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梁生文

  李克强会见新西兰工党领袖利特尔

  在初春乍暖还寒的季节,李克强总理于本月23日启程访问澳大利亚,此次出访,使两国关系迅速升温,并有助于推动世界经济全球化进程。出行前夕,总理曾发表文章并强调了中澳两国在当今逆全球化的局势下需加强合作的必要性,并肯定了中澳建交45周年以来,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累积信任、妥处分歧、行稳致远的合作理念,更对中澳未来致力于打造多元持续的经贸合作,助力全球经济增长,不断前进的合作模式充满信心。

  两国关系“乘风破浪”

  中国和澳大利亚自1972年建立外交关系后,都在为加强双方合作而不懈努力着,并一直奋勇向前。回到上个世纪80年代末,亚太经济合作组织(以下简称亚太经合)的建立为冷战结束后的全球化格局提供了指导方向,澳大利亚也是首批加入亚太经合的成员国,这为推动区域贸易投资自由化,加强成员间经济技术合作等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进入21世纪后,两国更是不断致力于强化双方的合作友好关系。自2005年中澳开始自贸协定的谈判到2015年中澳自贸协定正式签署的10年间,两国在不断地进行信息交换并增进对彼此贸易体制的了解,并在期间进行了多次会晤和深度的磋商与讨论。中澳自贸协定的成立,实现了“全面、高质量和利益平衡”的目标,拓宽了合作领域,为亚太地区务实推动经济一体化进程,促进各经济体深入融合和共同发展,实现持久、稳定与繁荣发挥着积极的促进作用。

  总理在此次访问中也指出,中国的“一带一路”方针同澳大利亚的“北部大开发”战略相对接,加强双方合作的积极意义不言而喻。早在2015年,澳大利亚即正式宣布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以下简称亚投行)并成为创始成员之一。澳大利亚的加入,为加强亚洲基础设施建设、促进亚洲区域建设的互联互通化和经济一体化的进程注入资金与动力。相应的,亚洲经济的快速发展,给澳北部地区带来无数发展机遇,并帮助澳政府为北部地区吸引了更多投资。澳大利亚对亚投行的加入,是双方互利互惠的决策,这在促进中澳经济发展的同时,也加快了全球经济一体化的步伐。

  这次访澳期间,李克强总理参加了中澳经贸合作论坛并发表演讲。演讲指出,中国将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愿同澳方等各国一道梳理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总理的讲话再次彰显了全球化的不可逆进程,并坚定了中国乃至亚洲国家坚持拥抱而非排斥经济全球化的理念,并坚定扮演经济全球化积极参与者和自由贸易化坚定支持者角色的决心。这也与刚刚结束的博鳌亚洲论坛上的中国声音相一致。2015年12月20日正式生效的中澳自贸协定,运行一年多以来取得了丰硕成果,双方也有必要根据双方新的需求进一步完善和扩大,从而更多的造福两国人民。中国将永远对澳大利亚打开合作交流的大门,也将不遗余力地促进两国在经济、政治、文化领域的共同发展,共同为世界经济贡献不断“向前走”的动力。

  互相尊重,互相理解

  中澳之间也偶有摩擦,比如关系一向友好的中澳两国却被2016年的菲律宾南海问题“插足”。当时,一向在南海问题上宣称保持中立、不偏不倚的澳大利亚,却说要派官兵参加“肩并肩”实战演练。澳大利亚采取此有损于两国友好关系举动的主要原因,还是美国的压力。不过随着特朗普上台,采取更加保守和新孤立主义,澳大利亚也很快就发现中国对于澳大利亚的重要性,尤其在经济方面。在此次博鳌论坛会议上,澳大利亚前外长也对此事做出了回应并指出,纵使澳大利亚是美国的同盟国,美国也不能强迫澳大利亚做出不符合国家利益以及治理利益的决策,澳大利亚将会对影响中澳两国关系的行动加以慎重考虑。

  在中澳建交近半个世纪的时间里,偶然的摩擦在所难免,但却无法阻挡两国进一步深化双方友好关系。两国经济互补性强,对推进全球经济一体化的进程有相似的看法。但是,在未来的发展中,双方应保持清醒的认识,避免摩擦与纠纷,冲突只会加深两国的矛盾而不利于双方的合作。因此,中国和澳大利亚要不断地加深两国在人文、教育、旅游方面的交流,加强两国人民的感情,在处理敏感问题上三思而后行,坚定两国合作共赢的目标,助世界共同发展一臂之力。

  纵观中澳发展历史,中澳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的努力有目共睹,细看中澳关系现状,在当今逆全球化的不稳定状态下,双方更应加强沟通交流与合作,直面全球化与贸易的未来,使两国的关系更上一层楼。(卞永祖系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研究员  李下蹊系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实习研究员)

标签:管窥天下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