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华人:中新自贸协定升级必将进一步惠及两国人民 对全球化产生积极影响

2017-03-27 21:56:41|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杨玉国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张意):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对新西兰的访问受到当地华人华侨的热切关注并引发各界的强烈反响,同时,两国宣布中新双边自贸协定升级谈判预计于4月25日启动。接受记者采访的新西兰华人华侨均表示,中新双边自贸协定的升级,必将进一步惠及两国人民,并对经济全球化产生积极影响。

  新西兰商业协会会长孙枫先生在接受记者的连线专访时表示,此次李克强总理的访问引起了新西兰各界非常强烈的反响,今年恰逢中新建交45周年,在这个时间节点,中新两国之间又要很快启动双边自由贸易协定升级谈判,还将签署一系列的合作协议,身为新西兰华人对新中两国未来更紧密、更便利、更深入的合作充满信心。孙枫说,这不仅将惠及两国人民,更对经济全球化具有特别积极和深远的意义。“就像克强总理在新西兰媒体发表的文章所说,‘在当前世界经济复苏依然乏力,保护主义抬头,逆全球化寒流涌动的背景下,这个是非常大的一个利好,也向世界发出了维护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的积极信号。’从我们自己的角度来讲,我们觉得对以后的新中贸易,特别是对我们双方的商业合作模式也给了一些很好的启示,也就是让我们更有信心,把更好的产品销往中国,让中国更好的服务和更好的消费品也销到新西兰,拉动双边的贸易合作,使新中贸易有一个长足的增长,对两国人民都是极其有好处的,对地区稳定,对推动全球化是非常有利的。”

  新西兰第二大电视台——新西兰中华电视网(WTV)的新闻主播郑经纬(David)先生在接受记者的连线采访时介绍说,27日,新西兰总理比尔·英格利希(Bill English)在与到访的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举行会谈后表示,新西兰和中国双边自贸协定升级谈判预计于4月25日启动。对于第一个同中国签署并实施双边自由贸易协定的发达国家来说,该“升级版”尤为重要。“因为2008年签订《新中自贸协定》之后,关于乳制品的配额,新西兰往往在第一年的年初就把配额用完了,‘升级版’之后,将来对于乳制品出口中国,新西兰得到了一个非常好的契机和保障。另外对于新西兰的牛羊肉以冷藏的方式进入中国肉品市场这一部分,今天(27日)已经得到确定,(最迟)在6个月后,新西兰的肉品将可以全面进入中国的高端市场当中。”

  郑经纬先生表示,李克强总理的此次访新对于两国关系发展非常重要,中新自贸协定的升级谈判很快就要启动,我们从中可以感受到中国对经济全球化的推动作用。“中国总理李克强这次到访对于新中关系的发展非常重要,因为一直以来新西兰虽然是发达国家,但是在世界上属于经济小国,原来希望依靠TPP(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的合作能够拓展世界贸易,但是美国特朗普总统当选之后,叫停了TPP,那么新中自贸协定的升级对于我们新西兰来讲是非常的重要,从中也看得出来中国对于经济全球化的一种推力。从李克强总理的这次出访可以看的出来中国对于澳、新的重视,尤其是在这次在新西兰对于未来两国在‘一带一路’合作中的关系也谈到了,还有电子商务进入中国市场、还有在航权方面加开航班,由原来的每周49班(航班),升级到59班(航班),这些都是对于双方经贸往来非常重要的环节。”

  2019年将是中国-新西兰旅游年,3月27日与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会晤后,新西兰总理比尔•英格利希宣布了这一决定。与此同时,新西兰政府还宣布了一系列方便中国游客来访的举措。包括从5月8日开始,将中国游客多次入境签证的有效期从三年延长到五年;扩大自助通关设施适用范围到中国护照持有者;签证申请人可以使用银联卡在网上缴纳签证费。

  新西兰商业协会会长孙枫告诉记者,与十多年前相比,新中关系可以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自身的一些体验是,我们发现现在中国国内与新西兰的各种交流已经在不断的增长,特别是来新西兰旅游、购买各种新西兰产品的中国人越来越多,而且来自中国的各种投资、各种与新西兰的合作项目也越来越多。回顾十几年以前到现在,可以说新中关系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是我的切身感受。”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