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日本执政党或控告地价门主角 安倍政府支持度遭打击

2017-03-27 04:50:19|来源:新华网|编辑:杜军帅

  从昔日“志同道合”到眼下反目成仇,日本“地价门”、“捐款门”持续发酵,主角笼池泰典已然成为首相安倍晋三领导的自民党的“眼中钉”,后者考虑是否以作伪证罪名控告前者,以尽早了结事态。

  罗生门事件已打击安倍政府民意支持度

  笼池泰典23日以证人身份在国会两院接受质询,大爆“猛料”。笼池不仅坚持认定安倍晋三通过妻子安倍昭惠私下塞给他100万日元捐款,资助他开办曾取名“安倍晋三纪念小学”的学校,而且认为得益于“政治力量介入”,他才能以超低价格从政府方面拿到国有土地用于盖学校。

  安倍夫妇坚决否认与“地价门”和“捐款门”有任何关联,安倍还表示,如果他或妻子与笼池低价拿地有关联,将辞去首相和国会议员职务。

  这场罗生门事件已经打击了安倍政府的民意支持度,在野党方面穷追猛打,要求传唤安倍昭惠等人到国会作证,而自民党方面坚持反对。

  举措目的是早日收拾事态

  《读卖新闻》26日报道,自民党内部认为笼池在国会“简直胡说八道”,着手考虑以国会名义控告笼池,罪名是作伪证。这一举措的目的是早日收拾事态。一旦定罪,笼池面临3个月至10年监禁。

  自民党方面打算从笼池证词中多数地方着手,试图证明他作伪证。笼池曾经以创建“安倍晋三纪念小学”为名义募捐。他在作证时称,以“安倍小学”募捐发生在安倍2012年12月第二次出任首相之前的“一瞬”,“只有短短5个月”。自民党则认为笼池用安倍名义募捐至2015年。

  另外,笼池称,安倍昭惠递给他装有100万日元捐款的信封前,把一名随行人员支走,只剩她和笼池两人在幼儿园的园长室。而安倍昭惠则称,当时随从有两人,而且不是在园长室,是一个名为“玉座间”的房间。

  笼池称自己成了替罪羊

  听证进入尾声时,笼池称自己成了替罪羊:“(安倍昭惠)当初那么期待我们学校开学,现在为什么这样我实在搞不懂。希望大家不要像壁虎断尾一样把罪全扣在我头上,要把其他相关人等也都叫来,弄清真相。”

  按照规定,提出伪证罪控告需要国会相应委员会中三分之二以上议员赞成。传唤笼池作证的国会两院预算委员会中,执政党在众院预算委员会中席位达到三分之二多数。但是,作为惯例,委员会一致同意后才提出伪证罪控告,而在野党方面眼下持否认态度,因而自民党内部也认为,提出控告有难度。

  另外,要提出确凿证据证明笼池作伪证,眼下看来有难度。《读卖新闻》援引最大在野党民进党一名官员的话说:“在室内私下授受捐款等事情都可以各说各话,难以驳倒(笼池的证词)。”《产经新闻》也援引一名检察部门官员的话说:“证实(作伪证)的难度大。”

  时事社援引法律界专家的话说,执政党方面可能试图使笼池的证言听上去不可信,但是失败了。曾担任检察官的律师乡原信郎说:“国民对这件事很关注,执政党方面提出控告的话,将是战略失策。” 文/惠晓霜

  (原标题:要“断尾”?自民党或控告“地价门”主角)

标签:安倍晋三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