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中国航天人徐立平:在导弹和火箭上雕刻火药的"大国工匠"

2017-03-27 13:08:36|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四研究院7416厂高级技师徐立平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杨琼 陕西站 刘涛):说到中国的武器装备发展,大家可能会想到新一代预警机、舰载机、战略核导弹等一批国产武器装备。它们不仅是捍卫国家安全和民族尊严的利器,更是中国工业制造实力的象征。而在这些国之重器的背后,是一群默默无闻的军工匠人,他们胆量超人,甘于寂寞,坚守在偏僻的军工厂,只为心中的报国梦。今天,我们带您认识一位在导弹和火箭上雕刻火药的人——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四研究院7416厂高级技师徐立平。

  固体燃料发动机是战略战术导弹装备的心脏,也是发射载人飞船火箭的关键部件,它的制造有上千道工序,要求最高的工序之一就是发动机固体燃料的微整形。雕刻固体燃料,其主要成分就是火药,极其危险,稍有不慎蹭出火花,就会引起燃烧,甚至爆炸。而徐立平就是这样天天与火药打交道的人。说到这份工作的危险性,徐立平说:“因为我们接触这个火药,它一旦发生燃烧的时候,它会产生两三千度的高温,而且它燃烧的速度会非常快,现场虽然我们也有各种逃逸通道,但操作人员逃逸的机会还是比较渺茫的。”

  徐立平是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四研究院7416厂高级技师,他的职业是微整形。不过,他雕刻的不是工艺品,而是难度更大的导弹发动机的固体燃料火药。燃料药面精度是否贴合设计形状和尺寸,直接决定导弹能否在预定轨道达到精准射程。中国很多战略战术导弹、固体火箭发动机的火药微整形都出自徐立平这样的技师之手。固体发动机燃料药面精度的最大误差仅有0.5毫米,而徐立平雕刻的精度不超过0.2毫米,还没有两张A4纸厚,堪称完美。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四研究院7416厂高级技师徐立平

  目前,给固体燃料火药整形无法完全用机械来代替手工操作,尤其在导弹和火箭上,这在世界上都是一个难题。火药的威力不允许整形师出现任何纰漏,药面平不平,一刀下去切多少,都要依靠徐立平这样的技师们自己的判断。徐立平说,雕刻火药需要掌握一个度:“多修整了以后,那么它的形状和尺寸可能就不是原来设计的形状和尺寸了,那么它在工作过程中,燃烧就会不平稳,不平稳的话就会影响发射的精度。再严重一点的话,比如内部出现了一点刀痕,或者把火药的表面损伤了,那么在燃烧过程中它这种高温高压的气体压进去以后,它会瞬间扩大燃量,甚至就会引起爆炸。”

  长年一个姿势雕刻火药,再加上之前的火药中毒后遗症,徐立平的身体变得向一侧倾斜,双腿也一粗一细,头发也掉了很多。徐立平的妻子梁远珍心疼丈夫,曾建议他换个不危险的工作:“我说你这么辛苦,为了我和你儿子,也把自己放到安全点的地方去,对不对。他好像不太舍得这里的东西。他每次都是说,等我把这块的活儿干完再说吧。”

  从1987年开始从事这个行业,30年来,徐立平严格要求自己,兢兢业业,与最危险的火药为伴。在徐立平看来,再危险的岗位都要有人去干。每一次看到神舟系列飞船、月球探测器嫦娥系列卫星上天,以及新式武器走过天安门广场,他心中就充满自豪感。从一名普通技工学校毕业生成长为航天特技技师,徐立平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大国工匠”的坚守。徐立平说:“我觉得这代表一种精神、一种态度,精神就是咱们对工作这种细心细致,对工作认真、一丝不苟,这种精神是作为工匠的一种表现。另外就是态度,我认为作为我们这种基层的技术工人来说,对待任何事情都应该对自己有个高标准严要求的态度,我想任何人都可以称之为大国工匠。”

标签:大国工匠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