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中国央行等发布文件 加强对制造业的金融支持

2017-03-28 17:13:15|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贾雪静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徐艳清):日前,中国人民银行、工业和信息化部等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金融支持制造强国建设的指导意见》,强调大力振兴实体经济,持续改进对制造强国建设的金融支持和服务。详细情况请听本台记者发回的报道。

  为了推动制造业升级,中国在2015年提出制造强国战略的第一个十年行动纲领,被称为“中国制造2025”。28日,中国人民银行、工业和信息化部等部门联合印发文件强调,要加强对“中国制造2025”的金融支持和服务。

  国家制造强国战略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李伯虎分析指出,当前中国制造业正在经历从跟踪到自主创新、从传统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变等多个转型升级,需要大量设备支撑,从而客观上对资金提出要求。

  他说,“目前来看,制造业本身比起房地产等行业,它的效益不是太高的。目前不论是大企业或者是中小企业,取得资金都比较困难,所以我认为,中央决定金融要向制造业倾斜,我觉得是很重要的,这个是解决我们从大国向强国转变的一个很重要的基础。”

  在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看来,包括企业偏离主业跨界并购在内的资金“脱实向虚”会导致制造业根基不稳,此次央行等部门出台措施意在让金融回归实体,是非常明确的信号。他表示,“近两三年,出现了大量‘脱实向虚’的情况。如果大量的金融资源都流向虚拟经济,可能会掏空实体经济,导致工业根基不稳。央行等部门在这方面倡导金融制造实体经济,这是非常重要的一个信号,是政策导向的信号。金融支持制造业,实际就是金融回归实体,服务实体经济,这是最根本的。”

  这份文件强调,要创新发展符合制造业特点的信贷管理体制和金融产品体系。包括运用信用贷款、知识产权质押贷款等方式,满足创新型制造业企业的资金需求;大力发展产业链金融产品和服务,有效满足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的融资需求,以及支持企业通过兼并重组实现行业整合等等。

  此外,这份文件还提出,要大力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加强对制造业转型升级的资金支持。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表示,“我们讲金融支持制造业,不再仅仅是传统意义上银行信贷的支持,可能更多来源于股权市场和债权市场、公募市场和私募市场的所有金融资源,都可以整合起来,动员起来,扶持制造业的崛起。对制造业的支持更多在先进制造业,高端制造业,这些是重点支持的领域。”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