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脱贫路上:借鉴经验带来的“金娃娃”——霍寨村的香菇脱贫路

2017-03-29 10:01:49|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章文君

谷营寨霍寨村李桂花和她的香菇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丛薇薇):河南省西峡县的香菇远近驰名,年销售量一直稳稳占据全国10%的市场。2016年,中国国家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河南省兰考县组织技术人员到西峡学习香菇种植技术,将那里的香菇品种引入兰考县谷营镇霍寨村,带领当地百姓脱贫致富。

  霍寨村与西峡的气候相似、湿度相近。技术员反复测试,认为在霍寨村种植香菇是可行的。这一试种,竟然种出来了一个“金娃娃”,香菇种植带来了丰厚的收益,让当地老百姓喜笑颜开。

  60岁的李桂花是霍寨村第一批种植香茹的农户。她告诉记者,现在每天都要来棚里看看自己的香菇,即使是下雨天也要来。

  李桂花说:“我家有6口人,我是2016年开始种香菇的。像我这么大年纪,不能出外打工。我孙女现在也大了,10多岁了,我儿子和儿媳在外地卖服装,我跟我老伴就来找个活儿干。种香茹这活儿不累能干。现在国家政策好,党领导的好,我们可高兴了。”

  据霍寨村驻村干部冯艳敏介绍,李桂花与老伴年纪大了,不能从事重体力劳动也不能外出打工,还要在家里照顾孙女,之前家庭年人均收入不足2800元人民币,成了村里的贫困户。

  2016年初,谷营镇霍寨村驻村工作队根据村里的实际情况,开始鼓励引导农户大力发展香菇产业,用产业带动帮扶,以实现为老百姓增收脱贫。与此同时,《河南省产业扶持脱贫实施方案》提出要组建脱贫技术服务团,每个贫困村至少配有一名技术人员,推行“科研试验基地+区域示范基地+基层推广服务体系+农户”的链条式农技推广服务新模式,定期组织科技人员对贫困村开展农技推广和技术服务。据此,霍寨村便开展了名为“雨露计划”的农技推广技术服务活动。驻村干部冯艳敏介绍说,“‘雨露计划’是所有的贫困户都可以参加的免费培训。李桂花学习种平菇、香菇,她当时找到我们的村支书霍双星一说,霍支书就说好,我给你找4个棚吧。她是我们的贫困户中第一户带动种香菇的。”

  通过“雨露计划”,李桂花确确实实学到了本领,现在她已经有自己的4个香茹大棚。记者跟随李桂花走进了她的大棚,映入眼帘的是整整齐齐、错落有致的香菇棒,每个棒上都结满了大大小小的香菇。李桂花说,她的每一个大棚能搭2500个香菇棒,平均每个香菇棒能够采摘2.5斤香菇。

  李桂花说,“一个香菇棒能赚5块钱,一个棚2500个棒,4个棚有10000个棒。收入方面,经技术员说,因为这个香菇我现在才栽第一茬儿,现在已经结了有万把块钱的了。这4个棚一起算,有大约7、8万块钱。扣除成本,能有5万块钱。种了蘑菇之后就觉得旧貌变新颜了,现在国家政策好,俺家房子门口还铺上了红砖,可好了,我也可高兴了。这么多年,我还没有过过这样的生活。”

  李桂花是村里最先学习香菇种植技术的,心里有了底气,敢于种香菇,也因为种植香茹脱了贫。看到李桂花家的香菇种得好、收益高,村里许多农户也纷纷效仿。据了解,霍寨村第一批80个香菇大棚于2016年6月建成,11月再次投产第二批香菇大棚,多达200个。香菇种植已初具规模,镇里、村里还想方设法开拓销售渠道,最大限度地保障农户利益。谷营镇主管扶贫工作的乡镇干部郭俊玲说,“蘑菇销售就是有两种渠道,第一种是如果出售鲜菇,就有大车过来拉,直接就拉走了。如果说农户觉得这个当时的价格低,或者不想卖的话,就在这里冷冻,冻起来,到了后期可以烘干,就变成咱们销往超市的那种。”

  郭俊玲说,干香菇销售主要是在市场供给充裕的情况下,对新鲜香菇进行烘干,平均每3至4斤香菇烘干成1斤干香菇,目前市场上的干香菇每斤销售35元左右。另外,郭俊玲说,下一步还要推出电商,进一步扩大香菇销量。

  郭俊玲说:“我们目前还没有电商,但我们已经跟一个电子商务城有对接,到后期发展成规模会有。因为这个也是今年刚刚建的。所有的模式还在探索阶段。后期会有一个线上线下的模式,因为这样销量更广。”

  香菇种植既不需要太大的资金投入,也没有太多体力方面的要求,老人、妇女都可以轻松种植,而且,与别的农作物相比,香菇种植还有很强的抗击市场风险能力,如果当时市场价格不划算,可以将香菇烘干作为干香菇出售。

  据了解,霍寨村原有371名贫困人口,其中有87人因种植香菇脱了贫。现在,除了霍寨村,谷营镇谷西村也开始尝试着开发香菇产业。最近,两村还联合规划了一个占地1000亩的香菇大棚基地。谷营镇党委书记郭戈告诉记者,他很看好当地的香茹产业,他说,借鉴别地的成功经验,结合自己的生产条件进行扶贫开发,边学边干,互相扶持,就会有更多的农户脱贫致富。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