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医改失败令美国社会更加怀疑特朗普执政能力

2017-03-29 10:15:00|来源:中国青年报|编辑:赵春晓

  美国总统特朗普医改之战告败的巨大后果逐步显现。3月27日,美国股市大跌,道·琼斯指数下跌78点,标准普尔500指数下降0.3%。这一2011年以来道·琼斯指数连跌8天的最长时间持续下跌表明,医改失败使美国社会对特朗普政府的执政能力疑虑达到了一个新的水平,投资者担心特朗普无法争取自身所领导的多数党——共和党的支持意味着他也许很难在其他复杂和有争议的问题上兑现承诺。     

  上周五(3月24日)下午,特朗普在白宫会见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保罗·瑞恩后,宣布因无法获得足够支持票数而放弃推动对有“特朗普医保法”之称的《美国医保法案》草案的投票。这是特朗普执政以来遭受的最大失败,美国国内顿时掀起一股批评特朗普及共和党同时执掌白宫和国会却没有能力施政的狂潮。     

  特朗普的个人声望已严重受损。特朗普自称“交易大师”,他在2月底接受一个电视节目采访时给自己的执政表现打了一个“A”。     

  上任以来,特朗普政府一直磕磕绊绊:国家安全助理弗林上任不久即因丑闻辞职,出台的限制移民政策被法院叫停,特朗普本人也因竞选中与俄罗斯的暧昧关系被联邦调查局调查。至于在医改这一重大立法事项上的新失败,威斯康星州一位共和党人政治评论员称:“这是特朗普出任总统以来最惨的一天,不仅仅是一个失败,而是个令人震惊的失败。”最新盖普洛民调显示,特朗普支持率降至37%的新低。有评论还称,现在美国民众对这一点更加清楚:特朗普是用空虚、自恋和危险的个人形象构建出了类似的新一届美国联邦政府。     

  众议院议长瑞恩正面临辞职压力,共和党内部的深层次分歧也再次显露。分析认为,此次医保改革的失败,除了民主党人团结一致全部反对外,共和党人的内讧则是主要原因。这种内讧不仅打乱了特朗普的100天、200天执政计划,也将对拟推出的总额1万亿美元基础设施建设计划、重新谈判贸易协定和修建墨西哥边境围墙等重大议程带来严重隐患。3月26日,特朗普将矛头指向“自由党团”等保守派人士,称是他们让“民主党人喜不自禁”。     

  士气大振的在野的民主党的确如此。众议院民主党领袖佩洛西称新医保的流产是“美国人民的胜利”,民主党议员团结一致,使得美国避免了特朗普医保这一“灾难的降临”。佩洛西号召民主党人和支持者继续战斗,去争取更多的胜利。参议院少数党领袖查尔斯·舒默则表示,在医保和税收方面,特朗普的政策已经倒向“富有的右翼特殊利益群体”,民主党不可能与其合作。舒默预言,在接下来处理极其复杂的税改问题时,特朗普一定会犯与医改同样的错误,并表示要领导一场针对特朗普提名的最高法院法官尼尔·戈萨奇的拖延行动。     

  特朗普政府一方面表示将“坐等奥巴马医改自我崩溃”,另一方面已然打算去翻开新的篇章。3月25日,特朗普在推特上称,美国民众不应担心,“奥巴马医疗法案将会内爆,届时我们会再出台好的医疗法案”。特朗普本人也宣布,将开始兑现另一个关键竞选承诺:税收改革。美国财政部长斯蒂文·努姆钦已表示,将推动国会在8月夏季休会前实现全面税收改革。     

  但医改的失败无疑将这项难度不下于医改的新议程变得更加艰难、更加复杂。 共和党内部在税改上的分歧就不少。特朗普建议将企业税率从35%降到15%,而不少共和党国会议员倾向于20%这一水平,同时提出简化个人所得税税率为10%、15%和20%3个档次。特朗普政府内部认为,税改将刺激经济大幅增长。但一些独立的预算分析认为,取决于不同测量的方法,税改将使10年内联邦政府的财政赤字大幅增加,范围在2.6万亿~7万亿美元之间。     

  与此同时,参众两院已有不少共和党议员表示,将反对税改中的一个关键倡议——边境税。瑞恩已提出边境调整税,即对进口到美国的商品征特别税,既可作为新的财政收入来源,也可刺激美国公司将业务转移到国内。但不少共和党议员指出,边境税将大大抬升各种日常消费用品的价格,美国许多大型零售企业也强烈反对。分析认为,特朗普政府所设定的8月这一日程极难落实。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驻美国记者 刘平)

  (原标题:医改失败令美国社会更加怀疑特朗普执政能力)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