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李克强访新西兰促中新经贸合作全面升级

2017-03-29 14:13:03|来源:国际在线|编辑:徐艺源

图片默认标题

当地时间3月27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与新西兰总理英格利希在惠灵顿总理府会谈后共同会见记者,并回答提问。 新华社记者 李涛 摄

  国际在线专稿:当地时间3月 27日,正在对新西兰进行正式访问的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同新西兰总理英格利希会谈后共同会见记者。李克强总理在谈到中新自贸关系时表示,多年来,中新关系发展顺利,其中最突出的就是中新自贸协定的签订。多家外国主流媒体对此高度关注,认为此访将促进中新经贸合作的全面升级。

  《新西兰先驱报》27日发表评论称,李克强访问新西兰无疑将为双方在各领域的合作注入新的活力。据报道,自2008年《中新自贸协定》生效以来,中新双边贸易额翻倍增长,已经达到230亿新元。

  新西兰贸易部部长托德·麦克莱28日在该报上发表文章称,2008年,新西兰成为第一个和中国签署自由贸易协定的西方发达国家,这对新西兰的出口商来说是个巨大的优势,中新两国贸易额飙升。如今,自由贸易的价值比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要,这些数字也表明高质量的贸易协定的“含金量”。升级双边贸易协定将成为中新两国关系进一步发展的里程碑。

  麦克莱还援引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今年1月在达沃斯论坛上的讲话称:“我们要坚定不移发展开放型世界经济,在开放中分享机会和利益、实现互利共赢。” 麦克莱写道,新西兰也认同这个观点,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呼吁加强地区互联互通,这正是中国践行这一观点的明证。

  报道称,此次访问期间,双方会谈的焦点集中在经贸合作方面。众所周知,新西兰是牛羊肉出口大国,而中国是其第二大出口对象国。2016年,新西兰出口中国的冷冻牛羊肉交易额达10亿新元,是2011年的5倍。未来还将有十家肉类加工商加入向中国出口牛羊肉的行列。

  美联社3月27日刊发题为《中新将扩大自由贸易协定》的文章,文中对“出口冷冻肉”协议同样给予了关注,称中国市场已经向新西兰冷冻牛羊肉敞开了大门。文章还援引新西兰贸易部部长托德·麦克莱在一份声明中的话称:“新的协议将给新西兰的农民、出口商以及更多领域带来数百万新西兰元的收入。”

  新西兰广播电台援引新西兰-中国关系促进委员会首席执行官史蒂芬•贾科比的话称,中新两国总理的会晤充分证明了两国对自由贸易的重视。新西兰电视台此前报道称,新西兰是第一个和中国签订自由贸易协定的西方发达国家,如今又将成为首个将这份自贸协定升级的国家。

  世界银行东亚和太平洋地区副总裁维多利亚·克瓦查在接受彭博社采访时表示,从东亚的发展角度来看,该地区深深受益于开放贸易和融合发展,这些因素都是东亚地区经济增长的关键动力,东亚各国将关注点继续放在贸易、融合和全球化上非常重要,相信该地区所有国家都会十分重视并致力于这些事务,李克强总理访问新西兰也正体现了这一点。(聂峥 王高飞)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