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脱贫是对焦裕禄的最好告慰

2017-03-29 15:04:59|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赵春晓

  经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评估并经河南省政府批准,兰考县成为河南省贫困退出机制建立后首个脱贫的贫困县。3月27日,河南省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宣布了这一消息。

  对83万兰考人来说,兰考摘掉贫困帽,是值得欢欣的一天。“忽报人间曾伏虎,泪飞顿作倾盆雨。”这一刻,若焦裕禄泉下有知,恐怕也会含笑九泉。遥想当年,焦裕禄带领兰考干群治理“三害”:涝、沙、碱,就是要改变兰考面貌,让兰考人过上好日子。如今,50多年过去了,兰考已经发生了天翻地覆的面貌。

  说到兰考脱贫,不得不提一些背景。比如,2014年5月,兰考县委、县政府做出“三年脱贫、七年小康”的庄严承诺。从2014年5月到现在,将满三年,兰考提前摘帽,是真抓实干拼出来的。

  这背后,离不了中央支持——2014年,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习近平总书记将兰考作为联系点,一年之内,两次亲赴兰考指导工作。有个细节是,去年国家发改委社会司切块下达投资计划的河南省社会事业项目共4个领域、16个专项、823个项目,安排中央预算内资金171640万元。其中,兰考县共涉及26个项目、资金5153万元。

  还应该看到,没有一代代兰考人接力奋斗,就没有兰考的今天。兰考人有改变家乡面貌、由穷变富的强烈要求,就像在土地上布满干柴一样,只要迸出一个火星,就可以燃起熊熊烈火。在脱贫路上,兰考人有干劲,有想法,也有智慧,他们根据自身特点,走出了一条值得剖析的脱贫之路。从“外出要饭”到“向国家要饭”,再到“滴自己的汗,吃自己的饭”,兰考人矢志不移,向贫困宣战,用聪明才智摆脱了贫困。

  脱贫是对焦裕禄的最好告慰。当年,焦裕禄深有感触地说,这里有36万勤劳的人民,有烈士们流血牺牲解放出来的90多万亩土地,只要加强党的领导,就是有天大的艰难,也一定能杀出条路来!在焦裕禄带领下,兰考面貌大有改变,但遗憾的是,直到焦裕禄病逝,兰考仍未走上致富路,如今兰考脱贫致富,无疑可告慰老书记。

  脱贫也是对焦裕禄精神的传承。焦裕禄履新兰考时这样说道:“感谢党把我派到最困难的地方,越是困难的地方,越能锻炼人。请组织上放心,不改变兰考的面貌,我决不离开这里。”“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就是焦裕禄精神。正因传承并弘扬焦裕禄精神,兰考才能蹄疾步稳,提前摘掉贫困帽。

  更应该看到,脱贫不等于致富,致富也不等于小康。从摘掉贫困帽到全面建成小康,仍有不短的路要走,这就需要赓续焦裕禄精神,而不是抛弃焦裕禄精神。正如总书记所称,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焦裕禄精神都永远是亿万人们心中一座永不磨灭的丰碑,永远是鼓舞我们艰苦奋斗、执政为民的强大思想动力,永远是激励我们求真务实、开拓进取的宝贵精神财富,永远不会过时。

  焦裕禄当年亲手栽种的泡桐已经壮硕而茂密,有人冠以焦桐。睹物思人,尽管斯人已去,但精神长存。只要不忘初心,秉承“要记得为人民留下些什么”的嘱托,不独83万兰考人可过上更美好的生活,13亿中国人对幸福生活的期待也能更有着落。在兰考调研指导时,习近平曾对当地干部说,要深入思考这样一个问题:焦裕禄同志给我们留下了那么多,我们能为后人留下些什么?如果每个官员都能给出响亮回答,我们实现民族复兴的进程就会更快一些。(文/秦宁)

标签:管窥天下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