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英国“脱欧”:“发令枪”响,道阻且长

2017-03-30 02:53:00|来源:新华网|编辑:杜军帅

  

  图表:英国正式启动“脱欧”程序 新华社记者 孟丽静 编制

  新华社伦敦3月29日电(记者桂涛)英国首相特雷莎·梅29日致函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宣告英国正式启动“脱欧”程序。在全民公投决定“脱欧”9个月后,英国终于要正式和欧盟谈“分手”。

  发令枪虽打响,但英国能否在规定时间内与欧盟完成复杂的“分手”谈判不容乐观,谈判结果也充满不确定性。此外,由于结果将影响到苏格兰和北爱尔兰是否会脱离英国,谈判显得更加棘手。

  发令枪响

  去年6月,英国全民公投决定脱离欧盟。经过长时间“统一思想”,国内各方最终在是否举行二次“脱欧”公投、是否“硬脱欧”、政府与议会谁有权打响“脱欧”发令枪等问题上达成一致。

  特雷莎·梅当天在议会下院发表的讲话中表示,英国希望与欧盟谈判达成自由贸易协议。

  此前欧盟曾多次表示,在英国正式向欧盟提交“脱欧”申请前,不会与英国进行任何形式的谈判。如今英国已正式启动“脱欧”程序,欧盟接下来如何回应备受关注。

  舆论认为,在欧盟将于4月举行的峰会上,欧盟成员国领导人将讨论如何与英国进行谈判,并最终给出欧方的“脱欧”图景。

  诸多挑战

  分析人士认为,虽然欧盟已经开始对一体化进程进行反思,但不会允许英国轻松“脱欧”,以免其他成员国效仿,导致欧盟崩溃。英国和欧盟在移民、关税和“分手费”等方面的谈判面临诸多挑战。

  今年1月,特雷莎·梅在宣布英方“脱欧”方案时表示,英国不会留在欧洲共同市场,但会寻求与欧盟签署自由贸易协议,以“最大限度进入共同市场”。她还誓言拿回边境控制权,限制进入英国的欧洲移民人数。而欧盟此前曾多次强调,英国如果要获得欧洲共同市场商品与服务的完全准入,就必须接受欧盟公民自由流动。谈判结果如何,最终取决于英欧对对方的依赖程度。

  关税同盟是欧盟的重要经济支柱。英国是否会退出欧盟关税同盟、退出后如何与欧盟国家达成新的关税协定,是“脱欧”谈判值得关注的问题之一。

  在“分手费”问题上,英欧目前已经打起了“嘴仗”。按欧盟内部估算,英国“脱欧”应交纳约600亿欧元,包括英国在欧盟预算中承诺的份额。欧盟机构和法国等国领导人都已强硬表态,要求英国交钱。但英国议会上院发表的一份报告认为,英国在法律上没有付“分手费”的义务。

  有人担心,如果“脱欧”谈判未能达成英国预期的结果,可能会出现英国“脱欧”之后苏格兰与北爱尔兰闹“脱英”的情况。在去年英国“脱欧”公投中,苏格兰和北爱尔兰多数选民支持留在欧盟。苏格兰之前已经举行过一次独立公投,目前正在寻求举行第二次独立公投。

  两年难决

  按照欧盟法律,“脱欧”程序一旦启动,必须在两年内完成谈判,如果要延长谈判时间,必须得到其他27个欧盟成员国一致同意。而此前英国政府已表示,无意延长谈判。

  英国要在两年内从此前40多年内签署的、涉及广泛的各种协议条约中抽身,难度可想而知。

  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曾透露,在英国离开欧盟前,至少有两万条法律条文需要谈判修改,他预计各方无法在两年内就英国“脱欧”的所有安排达成协议。

  涉及各国利益的贸易协议必须顾全各方,因此英欧贸易谈判将尤为艰难。谈判结果还需要欧盟全体成员国及欧洲议会一致同意,一些成员国还可能举行全民公投进行表决,这都增加了英国“脱欧”的不确定性。

  可以预见,英欧一方面要就史无前例、冗长复杂的“脱欧”程序、条件进行谈判;另一方面,英国又要面对“脱欧”给苏格兰和北爱尔兰等支持“留欧”的地区带来的变化,处理当地的“脱英”情绪,这令敏感复杂的谈判更显仓促。

  英国列格坦研究所高级研究员马修·艾略特告诉新华社记者,英欧双方预计用半年时间来确定如何谈判,真正的谈判要等到今年法德两国选举结束后才会开始,而选举结果也会影响谈判。

  英国《金融时报》副总编马丁·沃尔夫此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他对英国与欧盟谈判的过程不乐观,预计两年后双方会达成临时性的贸易协定,而最终确定新的贸易关系可能需要5至7年。

  (原标题:英国“脱欧”:“发令枪”响,道阻且长)

标签:英国脱欧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