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欧盟收到“分手信” 英国脱欧“没有回头路”

2017-03-30 02:52:47|来源:中新网|编辑:杜军帅

  中新网3月30日电 综合报道,当地时间29日午间,英国启动“脱欧”程序的信函被递交至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手中。由此,英国与欧盟之间的“分手”谈判将正式展开。英国首相特蕾莎•梅当天就“脱欧”一事表示,英国已经没有回头路。欧盟方面,在对英国决定脱离欧盟感到遗憾的同时,27个成员国表示,他们将行动一致,维护欧盟利益。

  欧盟收到“脱欧函” 英国“不回头”

  英国首相特蕾莎•梅28日晚间签署英国启动“脱欧”程序的通知信函,这份信函在29日午间由英国驻欧盟大使蒂姆•巴罗递交至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手中。

  与此同时,特蕾莎•梅29日就启动“脱欧”一事在英国议会下议院发表讲话。她在讲话中称,启动脱离欧盟程序是一个“历史性时刻”,英国“已经没有回头路”。

  特蕾莎•梅在讲话中称,脱离欧盟后,英国将重新掌控本国的决策及法律,同时会与欧盟建立特殊伙伴关系。她称,英国想要继续与欧盟的贸易,也想要有紧密的安全合作,英欧彼此依然会是最紧密的朋友、邻居和伙伴。

  特蕾莎•梅呼吁尽早启动谈判,最终达成全面的“脱欧”协议。谈到“脱欧”谈判中可能出现的摩擦时,她表示,英国希望平稳有序的脱离欧盟,尽量减少纠纷符合英欧双方利益。不过她也指出,“离开”会有后果。

  在讲话中,特蕾莎•梅还谈到了北爱尔兰和苏格兰问题。在呼吁英国人团结的同时,她也做出承诺,称将维护在英外国公民的利益。她称,不论年龄、富有程度,或是国籍,在“脱欧”谈判中,她将代表英国国内的每一个人,这其中包括那些“以英国为家的欧盟国家公民”。

  欧盟“不愉快” 但将“团结对外”

  另一方面,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在收到英国政府的信函后表示,英国启动“脱欧”程序,对于欧盟来说,3月29日是“不愉快的一天”。

  欧洲理事会也发表声明,对英国政府的最终决定表示遗憾。声明称,“我们对联合王国离开欧盟表示遗憾,但我们已经做好准备迎接即将开始的一系列程序性工作。”

  除英国以外的欧盟27个成员国也发表声明称,今后在与英国进行谈判的过程中,欧盟成员国将“行动一致”,维护欧盟利益。根据欧盟成员国的说法,他们将优先选择让英国“有序脱欧”。这与英国政府信函中的表述相反。英方表示,希望同时与欧盟各国就“脱欧”事宜进行谈判。

  接下来,摆在欧盟面前的“头等大事”就是确认“脱欧”指南,该指南将由欧盟27个成员国协商通过并交由欧盟委员会,作为欧盟与英国政府进行“脱欧”谈判的指导性文件。

  图斯克表示,他将在3月31日把指南草案提交给欧盟成员国。4月29日的欧盟特别峰会上,各成员国将就指南草案进行磋商。

  欧洲理事会的声明还透露,欧盟将尽可能地创造机会与英方达成协议。未来,欧盟仍期望英国成为其紧密的伙伴。媒体指出,由于后续程序较为复杂,预计“脱欧”谈判正真展开要等到5月或6月。

  (原标题:欧盟收到“分手信” 英国脱欧“没有回头路”)

标签:英国脱欧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