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元首会晤将于4月举行 分析称将为中美走向定调更向世界发出明确信号

2017-03-30 21:07:59|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杨玉国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时冉、吴倩):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30日宣布,应美利坚合众国总统特朗普邀请,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4月6日至7日在美国佛罗里达州海湖庄园同特朗普总统举行会晤。外界注意到,这是特朗普今年1月宣誓就任美国总统后,习近平与他的首次会面。中美元首为何会这么快实现会晤?两国元首将如何定调新时期中美关系?围绕中美经贸,以及朝核等地区和国际热点问题,此次会晤又将如何影响事态发展?

  虽然此前就有外媒爆料,但外界对“习特会”能否实现依然将信将疑。毕竟特朗普入主白宫短短两个多月,期间中美关系又插曲不断。出乎预料,两位元首实现会晤的速度之快竟超过了2013年首次的“习奥会”。而在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苏格看来,双方已达成的重要共识让这场“早春会面”并不意外,美方对中国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给予的尊重为会面排除了障碍。“2月10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和习近平主席的通话中明确表示,充分理解美国历届政府奉行的一个中国政策的高度重要性,他的政府会继续奉行一个中国政策,愿意和中方发展建设性的关系,而且这个关系对双方都是有利的。前段时间美国国务卿蒂勒森访华,习近平主席再次提出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地发展中美关系的重要思路,也是带有方向性的指引。蒂勒森在访华中对中美关系的描述中也反复引用。会见当中双方都提到邀请对方到访,举行会晤会谈。”

  建交38年来,元首外交在中美关系发展中一直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破冰伊始,毛泽东与尼克松的北京会晤,建交初期的邓小平美国行……,而更为引人关注的是习近平执政后中美元首间不拘形式的频繁互动。专家眼中,元首外交对于中美这对全球最重要也是最复杂的双边关系而言具有特殊作用。

  苏格特别指出,习近平与特朗普的此次会面对新时期的中美关系而言具有重要意义。“这次海湖庄园的会晤,对中美关系发展来讲,是一件具有重要历史意义的事情。规划中美关系发展的蓝图,特别是确定中美关系发展的方向,对中美关系进行顶层设计,实施战略引领,确立中美关系发展的方向。虽然中美关系历经坎坷、曲折,而且未来的航程中也会有这样或者那样的问题,但是总体来看中美之间合作远远大于分歧。习近平主席高瞻远瞩,他说合作是中美两国唯一正确的选择,这为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指明了正确的方向。”

  有专家也指出,不仅于此,作为两个大国,美新一届政府执政伊始,中美元首的此次面对面会晤也将针对国际上对中美关系的判断给出双方清晰的答案。

  经贸关系,一直被称为中美关系巨轮的“压舱石”。2016年,中美双边贸易额更是超过5000亿美元。但特朗普此前对中美贸易的表态也让外界有所担忧,甚至有观点认为中美贸易战在所难免。对此,苏格则强调,互利互惠的合作对双方各自的经济发展都有利,深化和扩大彼此的经贸合作,解决新时期彼此面对的新挑战才是正确选择。“中美两国拥有广泛的共同利益和坚实的合作基础,特朗普总统竞选当中一个重要承诺就是使美国更加强大,发展美国的经济,如果发生贸易冲撞、贸易战,那么前景是难以预测。如果没有第二大经济体的合作的话,我个人认为,美国想要实现经济腾飞非常困难。所以双方还是应该深化和扩大经贸合作,比如增加美国对华出口,也促进中国对美国的投资等等,也希望美国政府和美国国会减少对华的限制,特别是不要使经贸问题政治化。另外我们还要加强两军反恐、执法、能源、卫生、基础设施等领域的合作,使中美关系获得更多的动力,同时还要促进文化、教育各领域的交流,我们还要夯实两国关系的社会基础。”

  双边领域共同关注的话题之外,朝鲜半岛核问题等地区和国际热点话题也是外界对此次中美元首会晤的关切点。对此,苏格认为,“两国元首这次会晤相处的时间比较长,我觉得肯定会涉及双边、地区安全、地区经贸发展以及重要全球性问题。就亚太地区,很多问题需要中美探讨和交流。习主席说,太平洋很宽广容得下中美两个大国。我相信,这次会晤会取得圆满成功,对双边关系、对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稳定都有着重要作用和重要意义。”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