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英国与欧盟正式启动“离婚”程序 友好分手还是不欢而散?

2017-03-30 08:55:19|来源:环球网|编辑:贾雪静

  【环球时报驻英国、德国特派特约记者 黄培昭 孙微 青木 陈一】在公投决定“脱欧”9个月之后,英国于29日正式向欧盟递交“脱欧”信函,英国广播公司说,这预示着英国和欧盟长达44年的“婚姻”正式进入“离婚”程序。

  无论是对英国,还是对欧盟,这都是史无前例的大事件。双方是好聚好散、友好分手,还是谈判破裂,不欢而散?即使是用头版欢呼“自由了”的英国《每日邮报》也为未来的不确定性忧心忡忡。《卫报》称,英国步入未知境地。与此同时,几十年来不断开疆拓土的欧盟首次失去了一个成员,而且是欧盟的第二大经济体。

  欧盟塑造了二战之后的西方世界,如今遭到严重打击,它的冲击超出欧盟的边界。美国《纽约时报》29日说,“一个更加凸显民族主义和利己主义的新全球时代拉开了序幕”。

  29日中午,俗称“欧盟总统”的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出现在欧盟总部的新闻发布会现场。他右手举着刚收到的信说:“这就是英国首相特雷莎·梅通知我们英国要离开欧盟的信函,有6页”,“没有任何理由佯装这是愉快的一天,无论欧盟还是英国,都是这样。我也不会装做我今天很高兴……但英国的离去使我们这个拥有27个成员国的团体比以前更加有决心,更加团结了。对此,我完全有信心,尤其是在这个错误的宣示之后。今天,我能够说,未来,在前面艰难的谈判过程中,我们将会更加有决心,更加团结一致”。

  信函是由英国驻欧盟大使巴罗递交给图斯克的。英国《太阳报》称,特雷莎·梅28日签署了这份历史性的文件,随后该信函由一名高级公职人员在严格的安保措施下乘坐欧洲之星列车送往布鲁塞尔,并由巴罗交到图斯克手中。在信中,英国政府引用《里斯本条约》第50条,正式启动脱欧程序,与欧盟展开为期两年的谈判。《里斯本条约》是欧盟法律的基础。英国政府官员称,在启动《里斯本条约》第50条后,英国再无回头路可走。

  “我们最好的日子在前面”,特雷莎·梅用乐观的态度在下议院宣布。据《伦敦标准晚报》报道,梅称29日是“我们国家历史上的重大转折点”,英国将重新掌控本国的决策及法律。英方“脱欧”后,会与欧盟建立特殊伙伴关系,彼此依然会是最紧密的朋友、邻居及伙伴。

  按照“脱欧”程序,在收到英国政府的信函后,欧盟会在48小时之内给出一份“脱欧”谈判指导方针。英国“脱欧”的整个过程最快也要在2019年3月才能全部完成。英国路透社说,特雷莎·梅要与欧盟其他27个国家就金融、贸易和安全等一系列复杂问题进行棘手的谈判。谈判的结果将塑造规模达2.6万亿美元的英国经济的未来。欧盟领导人说他们不想惩罚英国。但是随着整个欧盟地区民族主义和反欧盟政党日益兴起,他们难以给予伦敦慷慨的条件,因为这可能会鼓励其他成员国如法炮制,相继“脱欧”。

  虽然英国财政大臣哈蒙德声称有信心英欧建立双赢关系,不认为英国会陷入黑暗。但英国《卫报》取得一份欧洲议会回复英国的决议草案文本,显示欧盟态度强硬,不会与英国在两年内签订自由贸易协议。

  德国电视一台表示,英国“脱欧”涉及的欧盟法律达2.1万项,如果以18个月计算,每天须谈判50项。但专家认为,可能需要200个星期。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已经要求英国支付600亿欧元的“分手费”。容克表示,“这是失败,是一场悲剧”,欧盟和英国的谈判会“很友善”“很公平”,但欧盟不会过于“天真”。容克说,英国得付出一笔“分手费”,这不是“惩罚”,不是“制裁”,而是用来补偿英国先前的承诺。

  “世纪离婚开始”,德国《明星》周刊29日评论说,一场轰轰烈烈的“玫瑰战争”不可避免,这关系到数百亿欧元的金钱,也关系到双方的权利。尽管双方强调务实,但可以预见谈判将极其艰苦。尤其是移民问题和欧盟单一市场的权限,是最大的障碍。目前英国有300万欧盟公民,住在欧盟27个成员国的英国人则有100万。

  美国《纽约时报》评论称,在具有重大历史意义和沉闷仪式的一天,英国正式开始离开欧盟。英国踏入未知领域,很有可能跌落悬崖。两年的“离婚谈判”正式开始,结果不明朗,但可以肯定的是谈判将充满争议和艰难,唯一的赢家是律师和贸易谈判代表。

  (原标题:英国与欧盟正式启动“离婚”程序 友好分手还是不欢而散?)

标签:英国脱欧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