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英国脱欧谈判两年能否完成存疑 巨额"分手费"成第一道坎

2017-03-30 07:38:15|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杜军帅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易成晨):在英国首相特蕾莎•梅此前所承诺的触发《里斯本条约》第50条的最后期限即3月底前,涉及该条约的信件最终被签署并交到位于布鲁塞尔的欧盟委员会主席手中,这标志着英国脱离欧盟程序的正式启动。按照特蕾莎•梅的设想,如果一切顺利,那么在2019年的3月31日,英国将完成与欧盟的谈判,结束44年的成员国身份。

  英国首相特蕾莎•梅当地时间周二签署关于《里斯本条约》第50条的信件,正式启动脱欧外部程序。资料图

  《里斯本条约》第50条是什么?

  《里斯本条约》是在原《欧盟宪法条约》的基础上修改而成,又被称为“简化版欧盟宪法条约”。为保证欧盟有效运作和推动欧洲一体化进程,欧盟25国首脑于2004年10月在意大利首都罗马签署了《欧盟宪法条约》,这是欧盟的首部宪法条约。按照原定计划,《欧盟宪法条约》将在所有成员国批准后于2006年11月1日正式生效,但该条约却先后遭到法国和荷兰全民公决的否决。

  为解决欧盟制宪危机,2007年6月,欧盟首脑会议在布鲁塞尔决定以一部新条约取代已经失败的《欧盟宪法条约》。根据欧盟各国首脑达成的框架协议,新条约不是涵盖欧盟所有既有法律的一部大法,而是对创建“欧洲经济共同体”的《罗马条约》(1957年签署)和建立“欧洲联盟”的《马斯特里赫特条约》(1991年签署)进行修改增补的一部普通法律。这样,新条约的重要性下降,各成员国可以通过议会审批方式核准条约,而无需举行可能导致条约遭否的全民公决。

  2007年10月19日,欧盟各国领导人在里斯本就新条约文本达成一致,并将之定名为《里斯本条约》,条约获得欧盟全部27个成员国的批准,并于2009年12月1日正式生效。

  《里斯本条约》第50条内容全文。网页截图 来源:lisbon-treaty.org

  《里斯本条约》的第50条,是成员国退出欧盟唯一可依据的法定程序。其大意为:

  1、任何成员国可以根据自己的制宪要求而决定退出欧盟;

  2、欧盟其他成员国应按照欧洲议会的指导要求与要退出的国家进行谈判并达成协议;

  3、谈判时间最长为两年,除非其他所有欧盟成员国和欧洲理事会一致同意方可延期;

  4、退出欧盟的国家不能再参与欧盟事务;

  5、退出的国家如果申请重新加入,需按第49条进行(简而言之就是视为“外人”,从零开始)。

  因此要真正达到脱欧目的的唯一方式就是政府去激活该条款,然后正式启动脱欧程序,这也是目前特蕾莎•梅进行到的步骤。对于英国来说,政府要触发该条约还需经过英国最高法院批准,这项工作之前已完成。

  这两年内要做些什么?两年之后就一定能成吗?

  虽然欧盟历史久远,但依照《里斯本条约》50条进行脱欧的,英国是有史以来的首例,所以该规定的实际操作可能还存在很多的不确定性。

  接下来,英国政府将面临庞大的任务,包括解除与欧盟双方之间数十年达成的立法、条约和合约,同欧盟27个成员国研究、商议、谈判退出条款,如英国在进入单一市场和对于欧盟不发达地区的机构基金以及制裁行动的权利和义务等。

  除了和欧盟谈判退欧的相关事宜外,还需要与欧盟谈判真正退出欧盟后的一些事宜,比如未来贸易关系协议等。

  英国媒体认为,脱欧谈判时间可能长于两年,这取决于谈判的效果。也有分析认为,即使谈判顺利开始,这一过程也可能会长达5年甚至10年。

  英国脱欧具体步骤:

  1、 英国政府激活《里斯本条约》第50条,正式启动脱欧程序。

  2、 对于欧盟与英国展开的脱欧谈判,欧洲理事会要达成一致的指导方针。

  3、 欧盟委员会向欧盟理事会提交建议书,欧盟理事会授权谈判开启以及任命谈判代表。

  4、 欧盟委员会组织谈判。

  5、 根据过半数原则,欧洲议会通过英国退欧协议。

  6、 根据多数表决机制,欧洲理事会通过英国退欧协议。

  完成整个脱欧程序至少需要两年时间。若需要延长谈判时间,需要经过除英国之外的欧盟27个成员国一致同意。

  英国脱欧目前还面临哪些麻烦?

  除了不可避免的经济影响、伦敦金融中心地位受冲击等外,英国脱欧眼下还有一些麻烦事,比如大约600亿欧元的“分手费”,以及再次汹涌的苏格兰独立势头。

  作为第一道坎,根据欧盟的说法,英国完成脱欧前,必须付清其作为欧盟成员国期间承诺给予的经济援助,外界估计这一数目高达600亿欧元。欧盟委员会首席新闻发言人斯基纳斯称这是英国“有序脱欧”的必要谈判要素,换言之,要想谈判先给钱。

  但英国官员则对这笔钱的金额和合法性存在质疑,例如英国脱欧大臣戴维•戴维斯日前就表示,在英国脱离欧盟之时,绝不会支付欧盟官员所宣称的那样大一笔钱。

  苏格兰闹独立则是另一件麻烦事。2014年9月苏格兰曾经进行过一次独立公投,但在55%的反对比例下失败。又因为苏格兰人更倾向于留在欧盟,在2016年的英国脱欧公投中有62%的苏格兰人投了反对票,因此,随着英国脱欧进程的推进,苏格兰正在酝酿第二次独立公投。

  在3月28日的苏格兰议会投票中,苏格兰政府首席大臣、执政党苏格兰民族党领袖斯特金提出的举行第二次独立公投的提案受到了多数议员支持。斯特金的计划是在2018年秋季至2019年春季期间,也就是在英国正式脱离欧盟之前举行独立公投。

  不过这项提案必须获得英国政府批准后才能正式实施。英国政府此前表示,在“脱欧”进程完成前将反对苏格兰举行独立公投。长远来看,这件事无疑仍将给英国蒙上分裂阴影。

标签:英国脱欧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