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推进提速 中国倡议渐成国际共识

2017-03-31 14:48:59|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赵春晓

  图片默认标题

  3月29日,王巍然、范磊、王义桅、刘志杰、陈晓晨、蓝建学(从左至右)在喀布尔阿富汗外交部出席“中国、阿富汗共建‘一带一路’研讨会”(范磊供图)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黎萌):从两会后习近平主席与来访外国首脑的一系列会谈会见,到成为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四大主题板块之首,再到李克强总理访问澳新两国的推介,“一带一路”正越来越成为被反复谈及的高频词和实质成果。

  30日,在最新与塞尔维亚总统尼科利奇的会谈中,习近平主席指出,要推动“一带一路”倡议同塞尔维亚再工业化国家战略紧密对接。尼科利奇表示,将积极参加“一带一路”建设。

  27日,李克强总理访问新西兰期间,中新签署了“‘一带一路’倡议合作安排备忘录”。新西兰由此成为第一个与中国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签署合作文件的西方国家。

  与此同时,中国的专家学者同步出访,宣讲、介绍“一带一路”倡议。30日,由外交部组织的“一带一路”南亚宣讲团,在结束访问尼泊尔、巴基斯坦和阿富汗三国之后回到北京。28日,中国权威经济专家访日团在日本记者俱乐部举行记者会,向日本媒体介绍了“一带一路”倡议。

  作为“一带一路”南亚宣讲团的成员,山东政法学院社会稳定研究中心研究员、察哈尔学会研究员范磊表示,确实感觉“一带一路”正在由中国倡议变成国际合作共识。他说,此行访问的尼泊尔、巴基斯坦和阿富汗三国,都希望参与或更加深入地融入到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中来,尽管它们当中有的尚未与中国有实质性的合作协议,但“一带一路”合作的旗舰项目和早期收获成果也就在此访的巴基斯坦,在中巴经济走廊和瓜达尔港。

  王义桅作为国内知名的研究“一带一路”倡议的专家,是这次南亚宣讲团的团长。23日,尼泊尔总理普拉昌达在加德满都会见了王义桅等宣讲团成员后,于当晚乘机前往中国,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并接着访问北京。在与习近平主席的会见中,普拉昌达表示,尼方支持“一带一路”倡议,愿积极拓展同中方在贸易投资、交通运输、基础设施、旅游、航空等领域的合作。

  31日,王义桅对国际在线表示,尼泊尔希望加入到“一带一路”中来的意愿强烈,中尼有关“一带一路”的政府间合作协议文本已接近完成,只剩下几个小细节,不久后两国有望签署该协议。而对于27日中国新西兰有关协议的签署,王义桅认为,从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到与中国签订FTA,再到两国“一带一路”合作备忘录的签署,新西兰一直走在最前列,“这当然会对其他国家有示范效应。”

  分析认为,当前民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等逆全球化思潮在西方有所抬头,原因之一就是世界缺乏全球性的、高效的政策沟通和公共产品。在此背景下,致力于加强政策沟通、道路联通、贸易畅通、货币流通、民心相通的“一带一路”倡议,为全球化的未来发展提供了新思路。

  3月8日,王毅外长在两会期间的记者会说,“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三年多来,相关合作不断开花结果,影响迅速席卷全球,已成为迄今最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也是目前前景最好的国际合作平台。

  就像是为中国外长此番表述做的绝佳注脚,17日,联合国安理会全票赞成,通过了关于阿富汗问题的第2344号决议,呼吁国际社会凝聚援助阿富汗共识,通过 “一带一路”建设等加强区域经济合作。这也被认为是对以往联合国及安理会决议关于“一带一路”表述的继承和发展,是进一步强化了国际社会对此的共识。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于5月14至15日在北京举行。目前已有20多位外国领导人、50多位国际组织负责人、100多位部长级官员以及总共1200多名来自世界各国、各地区的代表确认与会。中央党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中心赵磊日前撰文认为,这体现了国际社会对“一带一路”建设和高峰论坛的支持和期待,也折射出“一带一路”已从中国倡议上升为国际共识。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