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中国人权纪实:邯郸学院助力大名县对口村镇脱贫致富

2017-03-31 13:17:17|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大霍庄村建起的现代化养鸡厂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万戴 刘娜):河北省邯郸市大名县,位于河北省东南端、冀鲁豫三省交界,北宋时曾经作为东京汴梁城的陪都,被称为“北京”,是中国重要的历史性地标。而如今的大名作为国家级贫困县,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着一场多元化的扶贫攻坚战,而参与其中的不只包括政府扶贫机构,也有着高校和知识分子。 

  有着112年建校史的邯郸学院参与了大名县这场扶贫改革。他们进行对口帮扶的是大名县杨桥镇边村、赵庄村、大霍庄村三个贫困村。虽然同为贫困村,但各村的土地、人口、教育水平、致贫原因都多少有些差异,甚至同村具体到每户也各有不同。边村支书张长山向记者简单总结了村民致贫的多种原因:“我们全村贫困户80多户,贫困人口262人。有因病(造成家庭贫困的);有因学,也就是子女上大学(致贫);有因残(致贫),就是身体有残疾,丧失劳动能力,再加上子女上学导致家庭困难。还有一部分,则是(家庭)缺乏劳动力,或者是缺乏技术导致贫困。”

  正是由于致贫原因的多样性,扶贫方式也需要有针对性。而这正是邯郸学院对口精准扶贫的着力点。邯郸学院派出9名学院教师干部,组成的三人扶贫组入村常驻,作为帮扶工作队对于贫困村每家每户进行深入了解,针对村民现实状况精准归类,利用自身的知识和社会资源优势进行帮扶。在边村由河北碧晟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投资,邯郸学院扶贫组重点支持,边村村委会和碧晟公司共同建成了双孢菇栽培种养基地,还种植了大面积的大蒜和核桃树。该公司董事长张敬东认为政府对产业扶贫做出了很大努力:“做了几年土地流转,一直做农业这块。一个想把咱老家的扶贫户尽快尽早地去脱贫,带动这家乡的父老乡亲能够过得好一点。在政府的政策下对农业下的力度还是有的,比较大,尤其今年扶贫这块。你看包括建起的这四个棚就是结合一些政府对扶贫户的资金支持,这样建起来的。”

大霍庄农民在政府补贴建造的钢框大棚种植辣椒

  除了建造温室大棚,规模化生产种植蘑菇、香瓜、辣椒等农作物的产业扶贫,在很多农村地区还开展起光伏发电扶贫项目。邯郸学院驻大霍庄村第一书记刘智广介绍了光伏扶贫手段对于丧失劳动能力贫困户的帮助:“国家呢对发展清洁能源、绿色能源有一定程度的补贴。现在是发一度电,国家的收购价格是一块一毛八。这样的话,我们有的贫困户是‘失能户(丧失劳动能力)’,比如说残疾、没有劳动能力。对他们来说,什么(产业帮扶)计划都实施不了,因此我们就发展这个光伏发电。”

  由扶贫单位帮助在村民屋顶架设的光伏发电设备,不仅可以发电自用,如今也成了村里“失能户”重要的经济来源。而对于年纪较大但仍行有余力的农村老人,驻赵庄村的邯郸学院工作组帮助牵线搭桥,让他们制作简单的手工艺品,由工厂统一提供原材料并且回购成品。对已经不下地种田的老人们,这种工作既是补贴家用、也是生活乐趣。赵庄村的薛俊芳奶奶参与了组装塑料花的工作。在介绍自己的工作内容时,奶奶一直笑着表示“不累”:“一天我能做三百多(支)塑料花。坐着不也是坐着,这样还能有些收入。去年我已经干了一整年了。干这个一点都不累!”

  而对于仍然拥有劳动能力和劳动意愿的贫困户,邯郸学院将自身的科学技术和经济知识,与大名扶贫部门的政策扶持结合起来,帮助贫困户通过土地流转和扶贫资金入股当地龙头农业企业,得到“土地流转金”、“股权分红”和“劳动所得”的三层立体式收益。而愿意学习相关技术的贫困农户,也可以在驻村教师的帮助之下,自主学习发展现代化特色种植、养殖业。刘智广向记者介绍了村内现代化鸡棚的建立过程:“我们村本身养鸡是一个传统项目,之前也在养。但是他们之前养鸡的方式就是小作坊式:自己盖个小房子,把鸡装在笼子里面让它生蛋。我们到村之后建立了两个现代化的养鸡大棚,全部的饲料、喂水、除粪都是自动的,有专门的人来做防疫。人工也就是捡捡鸡蛋。这就是把他传统的项目做大、做强。”

大霍庄农民在政府补贴建造的钢框大棚种植辣椒

  在邯郸学院和扶贫部门的合作之下,新型的农业技术、资本运作方式和劳动力、资源管理方式进入了对口村镇,多样性扶贫形成合力,取得了非常可喜的成效。此前,仅边村的485户中贫困户就占到100户。而通过2016年的努力,年底100户人中已经有92户成功摘掉了“贫困帽”。说起邯郸学院的多样化扶贫措施,大霍庄村村委书记李学良的语气中尽是满意:“现在你看从工作队到村里以来,村里头修路、光伏、养鸡棚、冬暖棚、春秋棚……可给群众做了(实事)了。”

  在邯郸学院校长马计斌看来,对口扶贫不仅仅是让高校教师发挥其知识优势帮助贫困人口脱贫,同时对于本校师生也是一个教育和成长的过程。马计斌说:“我觉得(高校教学和对口扶贫)不是完全割裂的,它也是相辅相成的。我们既是对社会发展做出了一定的贡献,同时也是在育人,对我们自身也是一种教育。”

  在大名县,邯郸学院并不是唯一的对口扶贫单位。据统计,2016年大名县全县入驻市直工作队98个、县直工作队61个,实现了重点村驻村工作队的全覆盖。在各单位与政府的共同努力下,2015年全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9259户、57171人中,全县76个村、10572户、20988人已经成功脱贫。讲起今年的计划,大名县扶贫办张平主任充满信心:“五月底以前,我们所有的产业项目要完工;六月底之前,我们要保障结束;今年下半年,我们大名县要摘(贫困县)帽。”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