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中国能源发展报告:中国能源发展从保障供应转向提质增效

2017-03-31 13:08:04|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肖中仁):中国电力规划设计总院日前发布的《中国能源发展报告2016》显示,2016年,中国能源供需总体宽松,局部过剩,能源消费量约占全球的23%,位居世界第一。报告指出,目前中国的能源发展正呈现出消费增速放缓、供需总体宽松等一系列新特征,今后的能源工作应从保障供应向提高系统整体质量和效率转变。

  《中国能源发展报告2016》显示,2016年中国的一次能源消费总量为43.6亿吨标准煤,同比增长1.4%。其中,煤炭消费量同比下降4.7%,是连续三年下降,煤炭在能源消费总量的占比也下降了两个百分点,非化石能源和天然气的消费比重则提高了1.7个百分点。

  报告还提到,2016年,中国能源消费量约占全球23%,位居世界第一,美国和欧盟分别以17%和12%的占比,位列第二、三位。国家能源局总工程师韩水介绍说,在经济新常态下,中国的能源生产和消费结构正呈现出新的变化:“随着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中国能源发展目标正从保供应为主向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转变,能源结构调整步伐逐步加快,多元化、清洁化和低碳化趋势明显。”

  报告认为,交通与建筑用能是中国终端能源消费增长的主要驱动力,交通领域“以电代油”发展迅速,成为能源替代发展的亮点,非化石能源快速发展是中国能源结构改善的主要驱动力。

  此外,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重大能源合作项目进展顺利,能源企业对外投资合作也取得了较大进展。中国电力规划设计总院副院长徐小东介绍说:“中巴经济走廊能源项目有序推进。截至2016年底,已有燃煤电站等10个电力项目陆续开工建设,总装机容量达到730万千瓦。中国和沙特阿拉伯延布炼厂正式投产,炼厂每年设计加工能力达2000万吨,是中国在沙特最大的投资项目;中俄亚马尔液化天然气项目建设全面展开,累计实现进度75%。”

  展望2017年,报告预测,中国能源消费总量仍将保持低速增长,呈现“两升一降一平稳”的发展格局。其中,非化石能源和天然气消费仍保持增长,其消费比重将升至6.7%和14.8%,煤炭消费占比重继续减少,石油消费占比保持稳定。徐小东预测说:“预计(2017年)中国能源消费将延续清洁化、高效化的趋势,消费总量将保持低速增长,清洁能源比例继续提高,交通与建筑用能依然是能源消费增长的主要驱动力,预计中国一次能源2017年是44亿吨标准煤,同比增长1%,其中石油消费5.8亿吨,同比增长2%,天然气消费2200亿立方米,同比增长5%左右。”

  报告强调,中国能源行业发展仍存在能源法治建设相对滞后、煤电发展亟需降温、“弃风弃水弃电”现象继续加剧、油气勘探投入不足等新老问题。对此,报告建议,未来中国的能源工作主要任务应从保障供应向提高系统的整体质量和效率转变,着力实施推进北方冬季清洁供暖、精准施策,防范化解过剩产能带来的价格波动、发展清洁能源替代、推动“一带一路”能源国际合作等行动。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