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中国检察机关开展专项监督活动 涉及刑侦、环保等领域

2017-03-31 18:53:18|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杜军帅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吴倩):最高人民检察院日前部署全国检察机关开展多项专项监督活动。其中包括,年底前全面铺开对公安派出所刑事侦查活动监督工作;开展新一轮破坏环境资源犯罪专项立案监督活动,重点加强对京津冀、长三角等重点区域的监督。此外,还针对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继续开展为期两年的专项立案监督活动。

  建立对公安派出所刑事侦查活动监督机制是贯彻落实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进一步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的任务要求。2015年以来,最高检选择山西等10省市进行了试点,累计已监督公安派出所立案5200余件,对违法侦查活动提出纠正意见超过15000件次,对公安派出所办案质量提高起到促进作用。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孙谦表示,“检察机关对公安派出所刑事侦查活动进行监督,目标就是要保证证据的合法性,保证指控犯罪的效果,实现国家法律统一正确实施。这项工作做好了,对于侦查机关提请逮捕批准率的提高,保证侦查质量,甚至保证警察不犯错误、不违法,都是非常有价值的。”

  根据最高检要求,各级检察院将因地制宜,全面开展对公安派出所刑事侦查活动监督工作,今年年底前实现全面铺开。孙谦表示,有关监督要把保证证据合法性,结合实际情况,确定不同监督模式,聚焦侦查违法易发多发问题。“对于主城区、城乡结合部、刑事案件高发等重点地区的派出所,可以采取派驻公安机关检察室或检察官的模式。监督的重点是群众反映强烈,影响和谐稳定,违法插手民事经济纠纷的案件;侦查活动中刑讯逼供、暴力取证等非法取证案件;以及采取强制措施、强制性侦查措施可能侵犯犯罪嫌疑人人身权利、财产权利的案件。”

  针对环境污染问题,全国检察机关今明两年还要继续开展破坏环境资源犯罪专项立案监督活动。据高检侦查监督庭副庭长韩晓峰介绍,此前两年的专项监督活动中,各地检察机关结合本地实际开展工作,累计监督公安机关立案侦查破坏环境资源类案件超过4000件,最高检还单独挂牌督办或与有关部门联合挂牌督办重大案件62件。“海南、河北、江西、四川、贵州、湖南、青海等省均结合各自实际开展了保护环境资源的小专项活动;浙江开展了为期半年的破坏渔场渔业资源犯罪专项立案监督活动,成效明显。腾格里沙漠污染环境系列案、江苏泰州靖江911污染环境案、西安篡改环境监测数据案等经过认真督办,都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最高检副检察长孙谦表示,目前环境资源领域存在的问题依然严重,新一轮破坏环境资源犯罪专项立案监督活动旨在回应百姓关切。“重点监督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污染环境犯罪,特别是空气、水体方面的犯罪。盯住重点区域,尤其是污染严重的京津冀、长三角、东三省、长江流域。以关键领域、区域的突破带动工作全面开展。”

  与此同时,最高检还部署全国开展为期两年的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专项立案监督活动。这是中国检察机关自2014年以来连续第三次以专项立案监督形式重拳打击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孙谦表示,与往年相比,此次专项监督重点更明确,“重点监督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犯罪,生产、销售假药劣药犯罪案件,要把有限的司法资源用在刀刃上。”

  据了解,检察机关将设立网络媒体观察员,关注危害食品药品安全事件的舆情,从中发现监督线索,切实维护百姓“舌尖上的安全”。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