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俄罗斯推动互利基础上的北极对话

2017-03-31 08:20:32|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杨玉国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李洁):3月29-30日,第四届国际北极论坛在被誉为俄罗斯“北极之门”的阿尔汉格尔斯克市举办。来自近30个国家的约2000名政府、企业界代表和专家学者与会。除了8个北极理事会成员国之外,中国、韩国、日本、新加坡、印度等北极理事会观察员国均派代表团参加论坛,就能源、交通基础设施、渔业、科学研究等北极合作领域展开广泛讨论。

  国际北极论坛创办于2010年,论坛主题是“北极——对话区域”。今年论坛全会聚焦人类与北极地区和谐发展。俄总统普京在论坛致辞中表示,俄罗斯的目标是保持北极地区的可持续发展,包括建设现代化的基础设施,开发北极资源,发展工业基地,提高北极居民生活水平,保护当地独特的文化和传统。

  俄罗斯是最大的北极国家,对北极的研究、保护和开发走在世界前列,在北极事务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北极地区总面积的三分之一位于俄罗斯。北极地区共有400万人口,其中一半居住在俄罗斯。俄副总理罗戈津在论坛开幕式上表示,北极地区是人类的共同家园,开发北极在经济、生态、资源和运输领域对各国具有重要意义。俄罗斯在北极地区的首要利益是保障地区和平与合作。

  普京指出,俄罗斯对北极开发与发展过程中的国际合作持开放态度,并为发展合作创造有利条件。俄罗斯制定了2025年北极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国家规划,采取国家与企业投资并举方式发展该地区。目前,俄方提出了150多个项目,投资额达数万亿卢布,主要集中在能源开发、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俄罗斯希望在互利基础上开展北极对话与合作。普京表示,俄罗斯已与多家外企展开北极合作,其中包括亚马尔液化天然气项目、萨哈林-1号项目和萨哈林-2号项目。俄罗斯还将和外国伙伴在巴伦支海进行地球物理勘探活动。

  连接欧亚大陆的北方航道是俄罗斯大力推动的合作项目之一。它可以极大缩短东北亚与欧洲的海上货运时间。气候变暖也让北方航道的经济价值得以提升。俄罗斯将这条海上走廊称为“海上丝绸之路”,希望通过港口建设、破冰船建造提高该航道的吸引力与过境运输能力。

  中国是北极理事会观察员国,是北极事务重要的利益攸关方,与俄罗斯在北极地区的合作逐步展开。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在北极论坛开幕式上表示,中方鼓励企业参与北极航道基础设施建设,稳步推进航道的商业化利用和常态化运行,支持企业参与北极资源开发,加强与北极国家清洁能源合作。中国愿与有关国家一道,积极开展多层次、宽领域的国际合作,实现互利共赢,兼顾北极保护与发展,实现北极地区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

  目前,中国与俄罗斯在北极地区开展了多层次合作。中石油参与的亚马尔油气项目已经开始实施;“白海—科米—乌拉尔”铁路干线和阿尔汉格尔斯克深水港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正在协商;进行联合科学考察;举办论坛、成立研究中心等等。中俄间的北极合作将推动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向前发展。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