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欧盟通知英国:先谈好600亿分手费 再聊未来关系

2017-04-01 16:47:53|来源:参考消息网|编辑:颜观潮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3月29日致函欧盟,正式开启英国“脱欧”程序。新华社记者叶平凡摄

  参考消息网4月1日报道 台媒称,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3月31日发出脱欧谈判方针草稿,拒绝英国首相特蕾莎·梅对于脱欧和贸易谈判并行的要求。图斯克强调,第一阶段脱欧谈判必须有“足够”进展,才可以进入第二阶段,商讨双方未来关系。

  欧盟主张谈判分阶段

  图斯克在这份长达八页的草稿指出,欧盟其余27国准备于2019年3月英国脱离后实施“过渡性”贸易协议,直到数年后双方签下正式贸易协议为止。他强调,“欧洲理事会将密切观察,在第一阶段谈判达成足够进展时进入下一阶段”,讨论“过渡性”贸易协议。

  图斯克指出,第一阶段谈判需优先理清英国的权利和义务,解除双方的联系和约定,再者为住在英国的300多万欧盟公民,以及欧盟其他国家的100多万英国公民的权益,第三则为北爱尔兰与爱尔兰边界管理问题。

  英面临600亿欧元分手费

  英国首相特蕾莎·梅日前在递交给欧洲理事会的脱欧信函要求脱欧和贸易谈判同时进行,并警告若谈不出贸易协议,就会削弱双方打击犯罪与反恐合作。然而许多欧盟成员主张,英国必须先谈好“分手费”,包括先前庞大的未清债务款项,估计总值600亿欧元。

  如今图斯克看似提出折中方案,惟特蕾莎·梅可能难以认同。因为欧盟方面主张,在英国脱欧至双方敲定自贸协议之间的过渡期,英方仍要遵守欧盟规范,包括分摊预算及接受欧盟司法管辖。而这些正是当初投票脱欧的英国人民所反对的。

  倘若英国脱欧后留在欧洲单一市场,也必须尊重“四大自由”(即商品、服务、人员和资本可以自由流动),意谓英国需接受欧洲移民。

  “过渡期”需要多久,图斯克并未说明。不少欧盟官员认为,依据一般贸易协议的协商时程,可能在二到五年之间。

  过渡期恐达二到五年

  草稿写道,“欧盟将团结一体进行谈判,与英国达成具有建设性而且符合双方最大利益的协议。欧盟会努力朝此方向前进,但如果谈判破裂,也会做好应变的准备”。

  图斯克3月31日将草稿传递给27国政府过目,这份文件经修改后将于4月29日欧盟峰会正式公布。

  (原标题:欧盟通知英国:先谈好600亿欧元分手费 再聊双方未来关系)

标签:英国脱欧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