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芬兰大使陈立:习近平主席访芬将为两国合作积蓄新动能

2017-04-02 10:00:06|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贾雪静

  图片默认标题

  中国驻芬兰大使陈立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张婧昊 刘素云):应芬兰总统尼尼斯托邀请,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4月4号至6号对芬兰进行国事访问。访问前夕,中国驻芬兰大使陈立在芬兰首都赫尔辛基接受了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的采访。他表示,习近平主席此访将为新时期、新形势下的中芬合作积蓄新动能。

  陈立于2016年年底出任常驻芬兰大使,是一位年轻而又具有丰富外交经验的外交官。谈及习近平主席对芬兰的国事访问,他说:“这是中国国家元首时隔22年,再次对芬兰进行国事访问,充分体现了中国对中芬传统友好合作关系的高度重视,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访问期间,习近平主席将同芬兰领导人就双边关系以及共同关心的问题深入交换意见,共同规划两国未来合作宏伟蓝图,此访必将成为两国关系史上的重要里程碑。”

  陈立说,芬兰是最早同新中国建交的西方国家之一。建交67年来,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中芬关系已经成为不同历史文化、社会制度和发展阶段的国家间和平相处、互利合作的典范。2013年4月,尼尼斯托总统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与习近平主席就构建和推进中芬面向未来的新型合作伙伴关系达成重要共识。

  四年来,两国高层交往更加密切,两国元首在不同场合多次会面并互致信函,不断为双边关系发展提供强大的政治推动力。在此引领之下,中芬在贸易投资、节能环保、清洁技术、文化教育、科研创新等领域,积极拓展务实合作,取得丰硕成果。两国人文和民间交流更加丰富多彩,汉语教学、中国游客和中国投资已成为芬兰的热门话题,双方举办的“赫尔辛基艺术节”中国主宾国活动、“欢乐春节”庙会、“你好,赫尔辛基”等文化活动深入民心。随着中国承办2022年冬季奥运会,两国在冰雪项目上的合作热情骤然升温。

  陈立表示,当前,中国和芬兰关系正处于历史最好水平,走在发展的快车道上。两国都在经济转型升级的改革关键期,正积极致力于对接中国“十三五”规划和芬兰“2025发展愿景”,深挖合作潜力,拓展合作领域,不断打造新的合作亮点。

  陈立大使细数了中芬合作的四个亮点:一是‘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合作。芬兰地处‘一带一路’西北部延长线,在环波罗的海地区具有突出的区位、技术、资源和人才优势,一直积极响应中方‘一带一路’倡议,2015年4月,成为亚投行创始成员国,双方正在探讨在此框架之下,开展更多实质性合作,携手促进欧亚大陆互联互通。

  二是北极事务合作,今年5月,芬兰将接任北极理事会轮值主席,双方都期望以此为契机,在北极科研环境保护、交通运输旅游等方面加强合作,共同保护北极地区稳定性,促进北极地区生态保护和可持续发展。

  三是中国北欧次区域合作。当前,北欧国家对华合作的态度更加开放积极,开展次区域合作的条件日益成熟,面临新的发展机遇,双方都有意愿推动中国北欧次区域合作向前迈出更大步伐,成为中欧合作的有益补充。

  四是国际事务合作。当今世界格局正经历深刻变革,中国和芬兰两国在全球治理方面有着许多共同语言,在此基础之上,双方正进一步凝聚共识,加强合作,共担时代责任,共促世界和平与发展,致力于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

  陈立大使最后表示:“我们相信,习近平主席此访将为新时期、新形势下的中芬合作,积蓄新动能,为中欧合作注入新活力,也为世界和平、稳定与发展做出新贡献。”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