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中国总商会会长徐辰:中美经贸关系向好发展为两国经济注入强劲动力

2017-04-02 10:12:19|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贾雪静

  图片默认标题

  2017年1月12日,美国中国总商会会长、中国银行美国地区行长徐辰在美国中国总商会新年慈善晚宴上致辞。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钱珊铭):中国和美国作为世界最大的两大经济体,两国的双边经贸关系发展长期以来都备受关注。在美国新任总统特朗普上台后,中美经贸关系是否能延续良好的合作发展势头,中美之间的贸易摩擦是否会转而升级等问题也一直受到广泛关注。

  中美经贸关系经过45年的发展,已形成了高度依存的局面。1979年中美建交时,两国的双边贸易额只有25亿美元。到了2016年,中美之间的贸易额已高达5196亿美元,增长了近207倍。目前,中国已经成为美国第一大贸易伙伴,美国则是中国的第二大贸易伙伴。有分析指出,中美贸易关系如保持积极发展的态势,两国将在不久的将来互为最大贸易伙伴。

  美国中国总商会会长、中国银行美国地区行长徐辰表示,市场的选择让中美经贸关系高度互补,互相依存。他说, “中美经济关系是从零起步。在两国老一辈政治家奠定的战略性基础之上,今天这一关系已结出世界上最有意义、最重要的成果。总体上看,中美经贸关系具有很强的互补性,市场选择已让两国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谁也离不开谁的利益格局。中美经贸合作是市场行为,根本动力在市场、在工商界。”

  徐辰指出,美国多个领域的对华出口是拉动其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并支撑着美国内近百万个就业岗位。他提出,“据美国国际贸易署统计,2015年,美国对华货物与服务出口达1650亿美元,是2005年的三倍。这些出口活动在2015年支持了91万个就业岗位。今天,波音装配线上25%的产品、美国种植的50%的大豆、美国生产的25%的棉花,最终都是出口到中国。美国对华出口在不断增长,而且会继续快速增长。还有的研究报告估计,到2022年,美国对华出口将达到5300亿美元,为美国创造超过250万个工作岗位。届时中国将取代加拿大和墨西哥,成为美国商品的最大出口目的地。”

  徐辰认为,中国对美投资正在快速增长,而这些投资同样为美国创造了许多就业机会。他指出,“中国对美国的FDI(外国直接投资)也是一个快速增长的领域。从1990年到2015年,中国对美FDI累计达640亿美元。2016年,中国对美FDI达到450亿美元,是2015年数字的三倍。中国企业在美国的直接投资已经为美国创造了近20万个就业机会,这一跨境投资活动的水平会不断快速提升。”

  截至2016年,中美双向投资累计已超过1700亿美元,为提升各自经济发展活力,扩增就业岗位等提供了直接有效的支持。

  虽然中美经贸关系发展成果丰硕,前景广阔。但在美国国内,动辄强调中国对美贸易顺差,称中国经济的发展挤占了美国经济发展空间,并推升美国失业率的声音始终存在。对此,徐辰会长强调,中美经济的互补性是两国经贸关系长期以来保持着强劲发展势头的重要因素。中美两国在新的环境下应采取务实的态度,深入做好市场调研及分析工作,具体了解双方在贸易摩擦中的优劣势,挑战和机会,针对贸易摩擦和纠纷采取积极的应对措施,积极探索并拓展两国经济发展的互补领域,将目光投向合作共赢。

  例如,美国一直以来都要求中国进一步开放市场,减少美国的贸易逆差。而中国正致力于减少贸易顺差,并且正处于产业升级转型的阶段,可以要求美国放松对高科技产品的出口限制,一方面引进有用的技术和产品,一方面平衡双边贸易,减轻贸易摩擦。此外,美国的服务贸易一直大幅顺差,并且具有很强的竞争力,因此美国在服务领域没有与他国开战的意图。而中国正需要加强服务贸易,因此可考虑更多向服务贸易出口倾斜。这也与中国经济结构转型,增加服务占比的目标一致。

  结合中国近年来发展的实际情况,徐辰会长还为美国企业列举了中国消费市场中多个潜力巨大的领域。例如,在医疗保健领域,中国消费者对现代医疗保健服务的需求正在扩增,而美国则是全球生物科技和医疗最领先的国家。在粮食供应方面,中国拥有全世界20%的人口,但却占有全世界7%的耕地,消费者将日益依赖农产品进口,如大豆和玉米、家禽家畜、猪肉和牛肉,在这方面美国的农牧产品成本和质量都极具竞争力。在能源领域,作为“世界工厂”的中国,能源对外依存度已经超过60%,将继续需要进口大量石油和天然气,而美国的中部等地区已经在此领域与中国开展了大量的合作。 

  徐辰强调,中美经贸关系的长期健康稳定发展,不仅符合两国人民的切身利益,也对世界经济复苏,全球和平发展意义重大。他表示,“如果中美经贸合作出现大问题,那不仅是对中美两国经济的破坏,更会增加全球经济复苏进程的不确定性。只是理论上争论谁是第一或谁比谁更大更强,好像意义不大。关键是要对两国的消费者和生产者负责,对全球的和平发展负责。因此,作为两个负责任的大国,合作是唯一正确的选择。”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