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在芬兰媒体发表署名文章 当地舆论积极评价两国关系

2017-04-03 15:43:26|来源:国际在线|编辑:颜观潮

  国际在线消息(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张婧昊、刘素云):当地时间4月3日,在对芬兰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前夕,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芬兰《赫尔辛基时报》发表题为《穿越历史的友谊》的署名文章。该时报主编亚历克西斯·库若斯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文章积极评价了中芬两国长期友好与合作,并对当前的中欧形势做了客观分析。库若斯期待,此访对两国关系来发展起到进一步的推动作用。

  应芬兰共和国总统尼尼斯托邀请,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4日至6日对芬兰进行国事访问。《赫尔辛基时报》主编亚历克西斯·库若斯表示,习近平主席在访问即将开始之际发表的署名文章中,充分肯定了中芬两国友谊源远流长,客观分析了当前世界形势,同时也期待双方加强合作,谋求共同发展。

  库若斯说:“我认为文章所表达的最重要主题就是中芬友谊,同时文章也期待两国在未来保持这种良好的关系。此外,我们置身于欧盟和世界之中,目前存在诸多不稳定因素和激进观点,但是这篇文章传达的是一种平衡信息。我认为这表明中国是我们所处世界当局中的平衡力量之一。”

  库若斯指出,习主席在文章开篇悉数了中芬两国历史上的友好感情。例如:芬兰是最早同新中国建交的西方国家之一,也是第一个同中国签订政府间贸易协定的西方国家;1952年,芬兰作为东道国邀请中国参加第十五届赫尔辛基奥运会;中国连续14年成为芬兰在亚洲最大贸易伙伴,双方双向投资增长强劲;中芬人文交流蓬勃发展,两国游客数量持续增加等。文章还指出,当前欧洲形势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欧洲一体化顺应历史发展潮流,中欧双方要坚持开放包容的共同理念,为促进世界和平和繁荣作出新贡献。

  《赫尔辛基时报》作为芬兰唯一一家拥有网络版英文资讯的报纸媒体,是大众了解该国信息的重要渠道之一。据库若斯介绍,该时报曾多次刊登本国及外国到访领导人署名文章,而此次尤为重要。

  库若斯说:“我们曾经刊登过芬兰总统、芬兰前总统,以及哈萨克斯坦等外国领导人的署名文章,但对我们来说,这一次最为重要。”

  库若斯介绍说,除刊登习主席的署名文章外,《赫尔辛基时报》还将在习主席访问芬兰期间进行详尽的跟踪报道。

  库若斯说:“除署名文章外,我们还将对此次访问期间的重要观点进行报道。我想,芬兰其他媒体也会密切关注此事。”

  库若斯还表示,今年适逢芬兰建国百年纪念,习主席此时对芬兰的访问更是因此而意义重大。我认为这对芬兰来说非常重要,它象征着中芬关系十分良好。恰逢今年是芬兰建国100周年,这的确是一个非常好的时机。我认为两国关系在未来会更上一层楼。

  库若斯回忆说,他曾几次到过中国,对中国的快速发展和巨大潜力印象深刻,他同时认为中国始终发挥积极主动性,在诸多领域平衡处理国际事务。库若斯还表示,中芬两国在环保、IT服务业、医药、海运、造船和贸易等领域都有着良好的合作潜力。库若斯期待习主席对芬兰的首次访问能够推动两国未来进一步的经济和人文交流。他说:“我期待通过这次访问,双方有更多合作的消息出现,也希望两国企业在现有基础上能够达成更多联合项目。同时,希望芬兰华人社区更加积极地参与跨文化交流活动。”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