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中国-新西兰自贸协定升级谈判将于本月举行

2017-04-06 15:47:46|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瑞芳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陈雨)6日,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孙继文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国同发达国家达成的首个自贸协定——中国—新西兰自由贸易升级谈判将于本月下旬在北京举行。此外,已于2015年正式生效的中澳自贸协定也有望适时启动“升级谈判”。

  作为中国同发达国家达成的第一个自由贸易协定,自2008年签署以来,中新自贸协定有力推动了两国经贸关系发展。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孙继文说:“双方商定,将于今年4月25日-27日,在北京举行中国-新西兰自由贸易协定首轮升级谈判。我们相信,此次升级谈判的启动,必将为中新两国经贸合作注入新的强劲动力,更好造福两国人民和企业,进一步巩固中新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中国现为新西兰第一大贸易伙伴、出口市场和进口来源地。据官方数据,2016年中新双边贸易总额同比增长3.4%,显著好于同期中国外贸整体表现,也高于中欧、中美同期贸易增速。

  此外,在上个月中国领导人访问澳大利亚和新西兰期间,中澳双方也签署了中澳自贸协定意向声明文件。在当天的记者会上,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孙继文介绍了这份声明文件的主要内容,他说“核心内容是正式宣布两国将于2017年启动中澳自贸协定服务章节、投资章节及《关于投资便利化安排的谅解备忘录的审议》,为适时启动中澳自贸协定‘升级谈判’做好准备。”

  中澳自贸协定于2015年12月20日生效实施。截至目前,双方已经实施3次降税。2016年,两国超过八成的货物贸易实施零关税,中国企业对澳直接投资近37亿美元,同比增长56%。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