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安倍夫人与森友关系再添铁证,被爆盛赞右翼幼儿园遭批

2017-04-06 08:46:17|来源:环球网|编辑:贾雪静

  【环球时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蓝雅歌】“森友学园丑闻”没有因为安倍夫妇的矢口否认就此翻篇,反而愈演愈烈。近日,安倍昭惠在施行右翼教育的大阪冢本幼儿园演讲的3段视频被传到网上。她对幼儿园的教育方式大加赞赏,并强调安倍也持同样观点。与此同时,安倍内阁会议决定允许使用战前教育规范《教育敕语》作教材。有日媒评论说,日本政治受到的右翼思想侵蚀已经超出外界的想象。

  据日本媒体报道,自2014年以来,安倍昭惠曾先后3次到访冢本幼儿园并发表演讲,演讲视频一度在该幼儿园所属的学校法人森友学园的网站上展示,但后来消失了。《日本时报》4日报道称,3日,安倍夫人的3段视频突然被匿名者上传到“akie-leaks”网站上。

  《环球时报》记者5日看到,这些视频均为安倍昭惠2015年9月5日在冢本幼儿园参加活动的情景。会场贴着白色条幅,写有“内阁总理大臣夫人安倍昭惠先生教育讲演会”等字样。演讲开始之前,包括幼儿园小朋友在内的人员全体起立,高唱日本国歌。这在日本显得很另类,因为通常只有在毕业仪式、体育比赛前等才会高唱国歌,演讲会上这样做堪称罕见。

  在第一段视频中,安倍昭惠盛赞孩子们在冢本幼儿园接受的教育,并称“我的丈夫也认为,这里的教育方针很棒”。《日本时报》说,安倍昭惠没有说明具体是什么教育方针,但该幼儿园因基于战前价值观的极端民族主义教育备受批评,还被爆歧视中国和韩国人。在演讲中,安倍昭惠提到森友学园想要建“安倍晋三纪念小学”一事,她援引安倍的话说,等辞去首相职位后才能这么做。

  安倍昭惠在演讲中强调日本的国家优势,称安倍努力的目标就是要夺回“独立的日本”。她还自称认为首相应该被允许参拜靖国神社,即便邻国强烈反对这样做。森友学园理事长笼池泰典在其后发言说,中国极力发展军事力量,日本也应积蓄相应力量,他所要创建的“瑞穗之国小学”(“安倍晋三纪念小学”更改后的名字)就是要培养能够具有保卫日本力量的人才。

  据《日本经济新闻》5日报道,森友学园因为没有支付建造学校的工程款,已被施工公司起诉,而笼池的住宅和土地等也已被法院勒令扣押。同时,大阪地方检察院特搜部接受了告发笼池等骗取国家补助金等的诉状。

  《日本时报》评论说,这些被曝光的演讲视频令安倍夫人和这家右翼幼儿园的亲密关系再次回到聚光灯下。日本著名政治评论家田崎史郎说,首相夫人3次前往一个地方按理是不可能的。此前,安倍夫妇都极力否认和森友学园有特别的关系。日本朝日电视台称,在森友学园危险且异常的教育方针被披露之后,安倍也知道那是见不得人的。日本著名教育评论家尾木直树在博客发文呼吁,不要用自己的政治思想把孩子们的未来变成私有物。

  美国《纽约时报》东京特派员索布尔在接受日本《每日新闻》采访时说,森友学园的问题是日本政治和社会右倾化的例子和一环。对儿童进行战前偏执的思想教育本身就是问题,安倍夫人等政治家支持则更令人惊讶。日本周刊杂志《周日每日》评论说,安倍和夫人昭惠是思想上的同志,他们自认的信念和这个国家通常的理念不同。森友学园事件显示出日本政治受到的深刻侵蚀,已经超出外界的想象。

  日本政府近日的举动成为这种判断的注脚。据日本NHK电视台报道,日本文部科学大臣4日在会见记者时说,不否定学校可以把《教育敕语》当做教材。日本政府上月末敲定一份答辩书,就《教育敕语》表示,“将其作为我国教育的唯一根本理念进行指导是不合适的”,但不否定以不违反《宪法》及《教育基本法》的方式将其用作教材。对此《每日新闻》评论说,《教育敕语》是日本战前教育的规范,支撑着日本的国家主义,发挥了推进军国主义的作用。如果真想利用好《教育敕语》,那就该反省它助长军国主义教育的负面历史。此外,日本教育部门要求在中学体育教育中加入“刺枪术”这一二战时日本士兵的训练科目,引发批评声浪。

  针对日本的动作,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5日说,日本军国主义近代发动的对外侵略战争,给中国以及亚洲各国人民造成深重灾难,也使日本走向彻底失败,留下深刻的历史教训。现在日方企图恢复战争时期的教育理念和训练科目,让人不得不怀疑日方是否要大开历史倒车?是否要重走战争老路?

  (原标题:安倍夫人与森友关系再添铁证,被爆盛赞右翼幼儿园遭批)

标签:安倍晋三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