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斯洛伐克国家概况

2017-04-06 16:50:19|来源:外交部网站|编辑:徐雅平

  (最近更新时间:2017年2月)

  【国 名】 斯洛伐克共和国(theSlovak Republic,Slovenská republika)。

  【面 积】 49037平方公里。

  【人 口】 539.7万人(2014年)。斯洛伐克族占85.8%,匈牙利族占9.7%,罗姆(吉卜赛)人占1.7%,其余为捷克族、乌克兰族、日耳曼族、波兰族和俄罗斯族。官方语言为斯洛伐克语。居民大多信奉罗马天主教。

  【首 都】 布拉迪斯拉发(Bratislava),人口41.7万(2014年)。2014年平均气温9.8℃;最高气温34℃;最低气温-12℃。

  【国家元首】 总统安德雷·基斯卡(Andrej KISKA),2014年3月29日当选,2014年6月15日就任,任期5年。

  【重要节日】 1993年1月1日斯洛伐克独立,将1月1日、9月1日(宪法日)定为国庆日。

  【简 况】 欧洲中部的内陆国。东邻乌克兰,南接匈牙利,西连捷克、奥地利,北毗波兰。属海洋性向大陆性气候过渡的温带气候。

  5~6世纪,西斯拉夫人在此定居。公元830年后成为大摩拉维亚帝国的一部分。906年帝国灭亡后,沦于匈牙利人统治之下,后为奥匈帝国的一部分。1918年奥匈帝国解体,10月28日成立独立的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1939年3月,被纳粹德国占领,后建立傀儡的斯洛伐克国。1945年5月9日,捷克斯洛伐克在苏军帮助下获得解放,恢复共同国家。1948年2月,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执政。1960年改国名为捷克斯洛伐克社会主义共和国。1989年11月,捷克斯洛伐克政权更迭,改行多党议会民主和多元化政治体制。1990年4月,改国名为捷克和斯洛伐克联邦共和国。1992年12月31日,捷克和斯洛伐克联邦解体。自1993年1月1日起,斯洛伐克共和国成为独立主权国家。

  【政 治】 2016年3月5日,斯洛伐克国民议会举行选举,中左派方向党以28%的得票率获胜,蝉联议会第一大党,在国民议会150个议席中占49席,同民族党、桥党和网络党组建联合政府。方向党主席罗伯尔特·菲佐三度出任总理(菲佐曾于2006年至2010年、2012年至2016年担任总理)。

  【宪 法】 1992年7月17日,斯洛伐克国民议会通过宪法,规定斯实行多党议会民主制。9月1日,捷克斯洛伐克联邦斯洛伐克民族委员会通过斯洛伐克共和国宪法。宪法于同年10月1日起生效。

  【议 会】 国民议会为斯洛伐克最高立法机构,实行一院制,共150个议席,每届任期4年。本届议会于2016年3月5日大选产生,有8个党派进入议会:社会民主—方向党49席,自由与团结党21席,普通公民和独立个人组织/新党19席,斯洛伐克民族党15席,我们的斯洛伐克-人民党14席,我们是家庭党8席,桥党10席,网络党7席。

  【政 府】 由总理、副总理和各部部长组成。现政府于2016年3月23日正式就职,主要成员有:总理罗伯尔特·菲佐(Robert FICO)、负责投资的副总理佩特尔·佩列格里尼(Peter Pellegrini)、副总理兼内务部长罗伯尔特·卡利尼亚克(Robert KALIŇÁK)、副总理兼司法部长卢齐亚·日特尼亚斯卡(Lucia ŽITŇANSKÁ)、财政部长佩特尔·卡日米尔(Peter KAŽIMÍR)、外交和欧洲事务部长米罗斯拉夫·莱恰克(Miroslav LAJČÁK)、经济部长佩特尔·日加(Peter ŽIGA)、交通、建设和地区发展部长罗曼·布雷采利(Roman BRECELY)、农业和农村发展部长加布列拉·玛特奇娜(Gabriela MATEČNÁ)、国防部长佩特尔·盖伊多什(Peter GAJDOŠ)、劳动、社会事务和家庭部长扬·里赫特尔(Ján RICHTER)、环境部长拉什洛·索利莫斯(László SÓLYMOS)、教育、科研和体育部长佩特尔·普拉弗昌(Peter PLAVČAN)、文化部长马雷克·马贾里奇(Marek MAĎARIČ)、卫生部长托马什·德鲁茨凯尔(Tomáš DRUCKER)。

  【主要网址】 总统府:http://www.prezident.sk ;政府:http://www.government.gov.sk或http://www.vlada.gov.sk ;外交部:http://www.foreign.gov.sk或www.mzv.sk 。

  【行政区划】 全国分为8州79个县,下设市、镇。

  【司法机构】 宪法法院、最高法院是国家最高司法机关,总检察院是国家最高检察机关,其院长、副院长、总检察长、副总检察长均由议会选举产生,总统任命。宪法法院院长伊维塔·玛采科娃(Ivetta MACEJKOVÁ),2007年就任,任期12年。最高法院院长丹涅拉·什维佐娃(Daniela ŠVECOVÁ),2014年10月就任,任期5年。总检察长亚罗米尔·齐日纳尔(Jaromír Čižnár),2013年7月就任,任期7年。地方还设有地方法院、检察院。

  【政 党】 注册党派100余个,主要有:

  (1)社会民主—方向党(简称方向党:Strana SMER-sociálna demokracia):执政党。党员约16200人,1999年11月由脱离斯民主左翼党的菲佐等人创立。2005年1月,与民主左翼党、民主选择党和社会民主党合并,更名为社会民主—方向党。该党首要目标为建立有序、公正和稳定的社会,政策具有明显的社会民主党性质。主席罗伯尔特·菲佐(Robert FICO)。

  (2)自由与团结党(Sloboda a solidarita):在野党。党员164人。成立于2009年2月,主张尊重个人自由和社会团结,推崇自由市场经济和私有制,反对国家干预。党主席理查德·苏利克(Richard SULÍK)。

  (3)普通公民和独立个人组织(简称普通公民组织,Obyčajní ľudia a nezávislé osobnosti )。在野党。正式党员4人,其他均为无党派个人。成立于2011年11月。中右翼保守党派,倡导为民请愿,反对腐败。主席伊戈尔·马托维奇(Igor MATOVIČ)。

  (4)斯洛伐克民族党(简称民族党:Slovenská národná strana):执政党。党员约5150人。1871年创立,是斯历史最悠久的政党。1945年至1989年间停止活动。1990年新型的斯洛伐克民族党成立,致力于保持和发展斯洛伐克国家和民族特性。主席安德雷·丹科(Andrej DANKO)。

  (5)我们的斯洛伐克-民族党(Ľudová strana Naše Slovensko):在野党。党员45人。成立于2000年10月,此后长期不受关注,但在本届议会大选中成为“黑马”,首次进入议会。反对欧盟,主张斯洛伐克的绝对独立。主席马里安·科特勒巴(Marian KOTLEBA)。

  (6)我们是家庭党(SME RODINA):在野党。成立于2011年,原名为斯洛伐克公民党,,斯著名商人克拉尔入住后更名。号称代表每一个普通斯洛伐克家庭的利益,批评一切传统政党,标榜不为任何政治集团 站台。主席博里斯·克拉尔(Boris KOLLAR)

  (7)桥党:执政党。党员约5300人。2009年7月由愿匈牙利联盟党分化而出的主要党员创立,属匈牙利族党团。主张睦邻友好和多民族和平共处。主席贝拉·布加尔(Bela BUGAR)

  (8)网络党:执政党。2014年6月成立,由前议员、总统候选人普罗哈茨卡领导组成,标榜团结各阶层人民,主张减税减赋、改善社会福利、反腐倡廉。主席拉多斯拉夫·普罗哈茨卡(Radoslav Procházka)。

  【重要人物】 安德雷·基斯卡:总统。1963年2月出生。毕业于斯洛伐克技术大学电子技术学院,获工程师资格。1992年创办黄金贸易公司,1996年创立贷款服务公司,后发展成为斯有影响力的信贷集团,基成为斯最富有的商人之一。2014年3月当选总统,6月就职。

  罗贝尔特·菲佐:总理。1964年9月出生。毕业于斯洛伐克考门斯基大学法学院,获法官资格证书。1986年至1995年在司法部法律研究所从事刑法研究工作。1999年创建方向党,任主席至今。2006年至2010年任总理。2012年4月再次出任总理。

  安德雷·丹科:议长。1974年8月出生。毕业于斯洛伐克考门斯基大学法律系。2003年成为注册律师。2006年成为斯民族党法律顾问和国民议会议员助手。2010年当选民族党第一副主席。2012年当选民族党主席。 2016年3月出任斯国民议会议长。

  【经 济】 早年为农业区,基本无工业。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执政期间在斯逐步建立了钢铁、石化、机械、食品加工及军事工业,缩小了同捷在经济上的差距。1989年剧变后,斯根据联邦政府提出的“休克疗法”开始进行经济改革,导致经济大衰退。1993年1月斯独立后,推行市场经济,加强宏观调控,调整产业结构。近年来,斯政府不断加强法制建设,改善企业经营环境,大力吸引外资,逐渐形成以汽车、电子产业为支柱,出口为导向的外向型市场经济。2009年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经济下滑,2010年、2011年实现恢复性增长,2012年增速有所放缓。2013年国内生产总值(GDP)为721.3亿欧元,同比增长0.9%。2014年GDP为746.55亿欧元,同比增长2.6%。 2015年国内生产总值为781亿欧元,同比增长3.6%;进出口总额1446亿欧元,顺差189亿欧元;人均国内生产总值14400欧元;财政赤字和公共债务分别占国内生产总值的2.97%个52.91%。截至2016年第一、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3.6、3.7%%,预计全年经济增速将在3.2%-3.5%之间。截止2016年12月,通胀率-0.8%,失业率8.76%,人均工资902欧元。

  【资 源】 有褐煤、硬煤, 菱镁矿。石油、天然气依赖进口。

  【工 业】 2014年工业生产总值为173.22亿欧元,占国内生产总值的22.9%。主要工业部门有钢铁、食品、烟草加工、石化、机械、汽车等。从业人员52.7万,约占总劳动力的23.71%。近几年主要工业产品产量如下:

 

  2011

  2012

  2013

  水泥(万吨)

  504.2

  440.6

  312.1

  汽车(万辆)

  64

  92.7

  98.7

  火力发电(亿度)

  73.1

  72.4

  64.9

  水力发电(亿度)

  40.7

  43.7

  50.9

  (资料来源:斯国家统计局Slovstat数据库)

  【农 业】 2014年农业生产总值为19.39亿欧元,占国内生产总值的2.7%。农业用地192.12万公顷,可耕地面积为135.91万公顷。森林覆盖率约41.4%。农业人口约8.27万,占总劳动力的3.5%。粮食总产量931.6万吨。主要农作物有大麦、小麦、玉米、油料作物、马铃薯、甜菜等。近几年主要农牧产品产量如下(单位:万吨):

 

  2013

  2014

  2015

  小麦

  168.43

  207.24

  208.21

  大麦

  44.6

  67.59

  66.86

  玉米

  112.33

  181.41

  92.92

  土豆

  16.45

  17.88

  14.46

  甜菜

  114.46

  155.02

  120.55

  油料作物

  61.24

  73.87

  56.3

  近几年主要农畜存栏数如下:(单位:万头、万匹或万只):

 

  2013

  2014

  2015

  牛

  46.8

  46.6

  45.8

  猪

  63.7

  64.2

  63.3

  羊

  40

  39.1

  38.2

  家禽

  1096.9

  1249.4

  1283.6

  (资料来源:斯国家统计局Slovstat数据库)

  【交通运输】 以公路和铁路运输为主,近年来航空运输有所发展。2014年交通情况:

  公路:总长17949公里,其中高速公路420公里。客运量总计2.64亿人次,货运量总计1.29亿吨。截至2014年底,斯共有汽车272.6万辆,其中私人汽车1949万辆。

  铁路:总长3627公里,其中复线1017公里,电气化铁路1586公里。客运量总计4927万人次,货运量总计5100万吨。

  水运:内河航道172公里,客运量总计15.4万人次,货运量总计183.8万吨。

  空运:客运量总计58万人次,货运量总计0.9万吨。

  (资料来源:斯国家统计局Slovstat数据库)

  【财政金融】 近几年财政收支情况(单位:亿欧元):

 

  2012

  2013

  2014

  财政收入

  154

  126.47

  121.40

  财政支出

  187

  149.67

  155.91

  差额

  -33

  -23.2

  -34.51

  截至2014年,斯外汇储备为28.6亿美元,截至2014年,斯外债总额835亿欧元。(资料来源:斯国家统计局、斯央行网站)

  【对外贸易】 2014年斯对外贸易总额1241.4亿美元,其中斯方出口641.21亿欧元,进口600.19亿欧元。近几年外贸情况如下(单位:亿欧元):

 

  2013

  2014

  2014

  出口额

  641.72

  641.21

  641.21

  进口额

  599.4

  600.19

  600.19

  差额

  42.32

  1247.4

  1247.4

  主要出口商品有:钢材、电子产品、交通工具、机械产品、化工产品、矿物燃料、金属和金属制品、电力设备等。主要进口商品有:石油、天然气、机械设备、原材料、食品、化工产品等。主要贸易伙伴为:德国、捷克、俄罗斯、意大利、奥地利、波兰、法国、匈牙利、英国、荷兰、比利时和美国。2014年斯对欧盟出口占其出口总额的82.5%,对欧盟进口占其进出口总额的62.1%。

  【外国资本】 22014年斯吸引外资3.7亿欧元,外资绝大部分流向工业生产、交通、邮电通讯、金融和保险业、商业、建筑业、服务业等领域。主要投资国为荷兰、德国、奥地利、意大利、匈牙利、捷克等。

  【军 事】 1993年捷克和斯洛伐克联邦解体后,捷与斯按二比一原则分割原捷联邦的军队及其装备。总统是斯全国武装力量最高统帅,国防委员会是国防与安全问题的最高决策机构,国防部是政府主管军事的行政机关,总参谋部是全军最高指挥机构,总参谋长佩特尔•沃伊特克(Peter VOJTEK)。2005年,斯军队开始职业化,现有兵力约1.3万人。

  【教 育】 实行十年制义务教育,国家对食宿给予补贴。最著名高等院校有考门斯基大学、斯洛伐克技术大学、艺术学院等。2015年各类学校数量及学生人数如下:

 

  学校(所)

  学生(人)

  教师(人)

  幼儿园

  2835 

  157956

  15565

  九年制小学

  2113

  427417

  29853

  高中

  244 

  73757 

  6908 

  职高

  450

  138360 

  14308

  大学

  35 

  118856

  6318

  (资料来源:斯国家统计局Slovstat数据库)

  【新闻出版】 斯报刊实行私有化,2014年全国发行报刊杂志1400余种,主要日报有:《真理报》、《存在报》、《新时代》、《经济报》、《经济日报》等。 主要通讯社有:斯洛伐克通讯社(斯通社,国家商业性通讯社),斯洛伐克信息通迅社(私营通迅社)。主要电视台有:斯洛伐克国家电视台,JOJ电视台,Markiza电视台等。

  2014年斯国家广播电台对内广播60527小时,私人广播电台全年广播231796小时。

  2014年斯电视台播放全国性节目16105小时,私人电视台全年播放节目705225小时。

  (资料来源:斯国家统计局Slovstat数据库)

  【对外关系】 斯外交活跃,以欧盟和北约为依托,发展睦邻友好关系,重视同大国关系,积极推动地区合作,广泛参与国际事务。1993年1月1日,斯洛伐克成为主权独立国家,外交不断进取,国际地位显著提高。2004年3月和5月分别加入北约和欧盟;2006年至2007年担任联合国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2007年12月成为《申根协定》缔约国;2009年1月1日起加入欧元区。 2016年下半年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

  【同欧洲国家的关系】 斯高度重视发展与欧洲国家特别是周边国家关系,同西巴尔干国家交往频繁,支持该地区国家加入欧盟。2015年主要往来有:1月,总理菲佐赴捷克布尔诺出席同捷总理索博特卡、奥地利总理费曼举行的三方会谈;瑞典国防部长胡尔特奎斯特访斯。2月,罗马尼亚外长奥雷斯库访斯,匈牙利总理欧尔班赴斯出席斯匈石油管道开通仪式。3月,总理菲佐赴捷克、罗马尼亚工作访问;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保加利亚外长米托夫、德国外长施泰因迈尔访斯。4月,塞尔维亚总理武契齐、奥地利副总理兼经济部长米特勒纳访斯。5月,总理菲佐访问土耳其,赴捷出席欧洲核论坛开幕式。6月,2015布拉迪斯拉法安全论坛(GLOBSEC)在斯召开,英国首相卡梅伦,法国总统奥朗德、波黑塞族共和国总理伊万尼奇、法国议会外交事务委员会主席伊丽莎白吉古、马其顿总统伊万诺夫、格鲁吉亚总统马尔格韦拉什维利、黑山总理久卡诺维奇、波兰总统科莫罗夫斯基等出席。7月,总理菲佐访问波兰,副总理兼内政部长卡利尼亚克访问奥地利并签署临时代收500名中东难民的备忘录;奥地利总统菲舍尔、意大利外交部长真蒂洛尼访斯。8月,罗马尼亚众议院议长兹格内亚访斯。9月,捷克总理索博特卡和奥地利总理费曼赴斯出席难民问题三方会谈,列支敦士登外交、教育和文化部长弗里克访斯。11月,罗马尼亚总统约翰尼斯访斯。12月,克罗地亚总统基塔罗维奇访斯。2016年1月,总统基斯卡访问匈牙利,总理菲佐赴捷克出席V4关于难民问题首脑会议。2月,总理菲佐访问英国。3月,总理菲佐访问斯洛文尼亚。4月,斯召开第11届布拉迪斯拉法安全论坛(GLOBSEC)。4月,总统基斯卡访问波黑。5月,外长莱恰克访问法国,获黑山最高国家奖章大五星奖。6月,外长莱恰克访问英国、德国,波兰总统杜达、挪威议会议长托马森、荷兰前女王贝娅特丽克丝访斯;

  【同美国的关系】 1月,副总理兼外长莱恰克访美。3月,国防部长格尔瓦奇访问美国。4月,副总理兼外长莱恰克访美并出席硅谷创业会议;美国务院反腐专员肯特访斯。

  【同俄罗斯的关系】 4月,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赴斯出席布拉迪斯拉发解放70周年庆祝活动。5月,总理菲佐访俄并出席俄罗斯卫国战争胜利周年纪念活动。2016年5月,外长莱恰克访问俄罗斯。

  【同乌克兰的关系】 2月,斯总统基斯卡赴乌克兰出席乌克兰革命死难者游行活动,总理菲佐携副总理兼外长莱恰克、经济部长帕弗利斯对乌克兰进行正式访问。9月,乌克兰总理亚采纽克访斯。

  【同其他国家的关系】 1月,阿塞拜疆外长马梅季亚罗夫访斯。5月,越南文化体育和旅游部部长黄永爱访斯。6月,巴勒斯坦外长马勒基访斯。11月,格鲁吉亚总理加里巴什维利、肯尼亚众议长穆图里访斯。12月,越南副总理黄中海访斯。2016年2月, 古巴部长会议副主席里卡多.卡布里萨斯访斯。5月,外长莱恰克访问日本。6月,外长莱恰克访问塞内加尔。

  【同国际或区域组织的关系】 积极参与欧盟和北约事务,注重加强维谢格拉德集团合作,2014年下半年至2015年上半年任维谢格拉德集团(V4)轮值主席国。2016年下半年斯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2月,副总理兼外长莱恰克访问联合国总部,主持“联合国改革友好国家小组”会议。3月,V4、北欧及巴尔干国家外长会议在斯召开。4月,V4防长会议在斯召开。5月,V4外长会议在斯召开。6月,菲佐赴欧盟出席欧元区首脑峰会特别会议;欧委会副主席卡泰宁、谢夫乔维奇访斯。7月,总理菲佐赴欧盟出席欧元区首脑峰会。9月,总理菲佐出席V4总理就难民问题召开的特别峰会,副总理兼外长莱恰克赴美出席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大会;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访斯。10月,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访斯。11月,总理菲佐赴马耳他出席欧非移民论坛开幕式,赴法国出席气候变化大会;欧盟委员会副主席东布罗夫斯基、谢夫乔维奇访斯。12月,总理菲佐赴捷克出席V4首脑+韩国总统会晤。2016年4月,总统基斯卡访问联合国总部。5月,总统基斯卡赴土耳其出席首届世界人道主义峰会。斯外长莱恰克参选联合国秘书长。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