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新疆打造"一带一路"教育交流平台 助推青年国际文化交流

2017-04-06 11:17:48|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2016年9月中国——中亚国家大学校长论坛在乌鲁木齐举行(资料,图片由新疆大学提供)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陈重):近年来,以新疆大学为代表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高校努力深化“一带一路”国际教育交流合作,搭建包括中国——中亚国家大学联盟、新丝路国际商学院在内的国际教育合作交流平台,为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高校间的师生交流、学术合作提供保障。

  目前,新疆高等教育对外开放呈现“引进来”和“走出去”同步增长局面。2011年至2016年间,新疆大学接收各类留学生人数累计4353人,已经形成涵盖多专业、多学科、多层次的留学生教育体系。与此同时,新疆高校在周边国家建设的孔子学院数量已达10所。“十三五”期间,新疆还计划在现有基础上再建10所孔子学院,使其与周边国家合作共建的孔子学院达到20所。

  新疆大学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处长海丽古力·尼亚孜表示,“一带一路”包含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五通”,其中首先要“民心相通”。要实现民心相通,教育发挥着基础性和先导性的作用,是促进沿线国家人民的相互了解、相互信任、相互尊重、增进彼此间友谊的基础。新疆高校正致力于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作,培养“一带一路”建设所需的各类国际化人才,为民心相通和打造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提供人才保障。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