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律协民商委举行《民法总则》重热难点问题讲座

2017-04-07 17:12:43|来源:红网|编辑:张柏漪

  红网长沙3月25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秦芳)近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表决通过了《民法总则》。《民法总则》在《民法通则》的基础上有哪些突破?将给执业律师开展工作带来怎样的影响?3月25日,湖南省律师协会民商法律事务专业委员会举行《民法总则》重点、热点、难点问题主题讲座,省律协民商法律事务专业委员会成员及省内其他执业律师听取讲座。

  “《民法总则》第一百一十一条,自然人的个人信息受到保护。第一百二十七条,法律对数据、网络虚拟财产的保护有规定的,依照其规定。从这些条款可以看出来,《民法总则》是非常具有时代性的。”湖南大学法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屈茂辉以《民法总则》中的具体条款为例,阐明了其特色。

  屈茂辉还讲到了《民法总则》相对于《民法通则》的创新之处。比如第一章基本规定的第一条“根据宪法,制定本法”明确了宪法和民法的关系,第三条“民事主体的人身权利、财产权利以及其他合法权益受到法律保护,任何组织或者个人不得侵犯”,则确立了权利神圣原则等等。

  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研究室主任、法学博士陈坚则谈到了《民法总则》中与实务联系紧密的问题。“最大的创新在于提出了‘特别法人’这一新的法人分类,因为在实践中,总有一类民事主体,我们不知道划到什么类别中去,提出这个概念就解决了很多问题。”

  此外,有别于以往“损害国家利益或者社会公共利益”的提法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