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张纯如纪念馆在其祖籍地江苏淮安开馆

2017-04-07 18:21:53|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杜军帅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景明、张磊):已故美国著名华裔女作家张纯如,在1997年出版了揭露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事件真相的历史著作《南京大屠杀》,震惊世界。7日,张纯如纪念馆在江苏省淮安市正式开馆。

  上午九点,张纯如纪念馆开馆仪式在淮安著名诗人赵恺带领的100多名小学生慷慨激昂的诵读声中拉开序幕,社会各界人士来到现场深切缅怀张纯如女士。

  据了解,张纯如纪念馆是国内首家全景式展示张纯如一生业绩的专题馆,走进纪念馆,前厅的墙壁上是一张张纯如的大幅照片,她眼神清澈而坚定,在凝视远方也似乎是在凝视那段历史真相。张纯如母亲张盈盈说,“虽然她牺牲了很大,但是她的信条就是‘The power of one’--一个人的力量是可以改变这个世界的。她的思想是超越种族的,超越国界的,超越宗教的,人的眼光要看得很远。所以她不仅是一个作家、一个历史学家,也是一个人权斗士。”

  纪念馆内的图文资料大多是以张纯如写作的《南京大屠杀》为核心,她的这本历史著作因为在西方世界第一次揭露了二战期间侵华日军在南京的暴行,自推出后便震惊美国乃至全世界。张纯如生前好友、世界抗日战争史实维护联合会前会长李竞芬:“在美国的高中历史教科书中间,谈到二次世界大战,很大的篇幅都是欧洲战场,基本上西方世界是不知道有南京大屠杀这件惨案的。那透过张纯如这本书,越来越多的美国朋友了解了这段历史,所以她的这个功劳是不可以被磨灭的,我觉得张纯如就像一个天使一样。”

  如今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中,也有一座张纯如的铜像。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馆长张建军说,张纯如对于“南京大屠杀”这一重要史实的传播作出了巨大贡献:“第一个就是纯如通过她的努力用英文的方式,向世界进行传播,让全世界人民更多地来了解这段历史;第二个她在写这本书的过程中也发现了一个重要的线索,那就是拉贝日记,这是关于南京大屠杀极其重要的一个物证。”

  张纯如纪念馆副馆长何睿表示,今后,他们将与各方加强合作交流,来共同传播好张纯如精神。何睿说:“开馆以后,接下来我们主要就是走出去、请进来。走出去就是将我们的张纯如纪念馆相关的陈展内容送到基层去,比如说学校、社区,让他们深入了解张纯如她的其人其事,以及光辉的这个一生;那么请进来,我们就是将我们馆里面的资源,能够与其他的博物馆还有相同类型的纪念馆进行交流,把我们张纯如的精神进行发扬。”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