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称民法总则奠定中国法治之路:2020年完成法典编纂

2017-04-07 16:09:40|来源:参考消息网|编辑:张柏漪

  (原标题:美媒称民法总则奠定中国法治之路:2020年完成法典编纂)

  参考消息网3月31日报道 美媒称,本月早些时候,在中国全国人大会议结束时,中国朝着编纂一部统一的民法典迈进了一步。全国人大会议表决通过了民法总则,就从婚姻到房产所有权再到人身伤害在内的有关公民生活方方面面的法律应如何制定提出了指导原则,最终目标是到2020年完成这部法典的编纂。

  美国《外交》双月刊网站3月28日报道称,外部观察人士或许会感到惊讶,中国竟然能够在没有正式民法典的情况下开展如此水平的经济活动。

  虽然中国在上世纪80年代就开始构建完善的商业法律基础,但其他一些法律体系至今仍在构建。随着与家庭、知识产权、信托、房产等有关的案件越来越多,是时候完善相关制度了。

  如果说民法典反映了一个社会如何看待人格,那它自然也展示了这些观念是如何演变的。

  随着中国经济中的市场因素越来越牢固、社会越来越富有活力,中国人的生活也变得更加错综复杂。从婚姻到商业活动的诸多方面的纠纷再也不能在家庭内部或者彼此交情深厚且有共识的群体内部解决。因此,北京强调法治问题不仅仅是希望增强政府的合法性,也是由于公民有需求,他们谋求由第三方来裁决纠纷。

  新通过的民法总则无疑有相当大一部分条款直接回应了中国人的最主要关切。例如,它要求公民和企业顾及其活动对环境产生的影响。企业须得到用户的许可才能把他们的个人信息提供给第三方。助人为乐者将受到保护而不负连带责任,这有望减少因害怕被讹诈而不敢帮助陌生人的现象。

  家庭相关方面的新规定是对中国人生活中所发生变化的最明显确认。过去30年里,中国社会对孝道的强调因离婚率上升、多代同堂现象减少而受到考验。新的民法总则反映了家庭生活的复杂性。八周岁(以前是十周岁)以上子女可以在父母离婚时的抚养权之争中拥有发言权。与此同时,民法总则着眼于保护孝道的其他方面。例如,子女离家也必须赡养父母。

  家庭相关方面是民法典当中最饱含感情色彩的内容,但政府官员和法律学者都正确地指出,对公民生活影响最大的是财产方面的规定。

  民法总则规定,征用土地必须给予“公平”“合理”的补偿。

  此外,“财产”不只包含实体财产。随着金融技术的出现,人们也许还会拥有比特币和在网络游戏中获得的代金币。中国人民银行打算首次发行数字货币,这让新资产类型的法律地位进一步得到确认。

  归根结底,一部全面的民法典的最重要贡献不在于其实际内容,而在于它的通过过程。最关键的是要珍惜人人用法律来解决争端并认为法律反映了自身道德观的文化。

  政府如何确保对社会生活做出准确的解读呢?

  北京在网上征集公众对法律草案的意见,在修改时考虑这些意见,尤其是在财产法领域。仅民法总则,全国人大就收到了7万条意见与建议。这份总则只是民法典的序文,官员们预计在制定各项法规时还会收到更多的意见与建议。这个过程越坚实,民法典就会越有效,坦率地说也会越有中国特色。

  统一的民法典将使中国更加接近于确立法治。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