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法学界专家:呼吁尽快出台中国民法典

2017-04-07 16:10:24|来源:人民网|编辑:张柏漪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总则》通过研讨会日前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全国立法机关、司法机关负责人以及部分高校民法专家相聚一堂,研讨“民法总则”通过的意义,专家们共同呼吁尽快出台一部完整的中国民法典。

  中国人民大学常务副校长、中国民法学研究会会长王利明认为,民法总则确立了民法典的基本制度、框架,有效协调了和商法之间的关系,消除了民法原先存在的民法通则和有关单行法律之间的冲突、矛盾。特别是民事权利这一章在民法通则基础上有很多创新,规定对各类信息的保护,这是民法总则体现时代特征的重要标志。另外关于数据、房契、财产的保护,这些都回应了大数据和互联网时代,对民法的一些要求。尤其在民事权利这一章规定禁止滥用权利等等,这是非常重要的。

  在他看来,民法典寄托了几代民法学人的期盼和梦想,每一个国家的民法典都是这个国家民族智慧的集中体现。民法总则最大的特点,就是从中国实际出发,回应了中国的现实问题,解决了许多中国今天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改革开放迫切需要解决的一些重大的现实问题。“期盼一部符合中国实际,面向21世纪的科学的民法典,能够尽快出台。”王利明说。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张荣顺表示:民法学界专家学者们对这一次的工作做了充分的研究准备。在2015年之前,他们就提出了很多份的学术建议稿,可以说对民事法律领域的每一个问题,从实践到最前沿的理论,都进行了充分的论证。而且在整个草案的审议过程中,大家都以各种不同的方式,对整个草案条文,再三去研究,提出修改和完善的意见,现在大家看到的民法总则凝结了各方智慧,饱含着民法学界各位专家教授的辛勤劳动和贡献。

  “民法总则通过应该说是实现了我们60多年来的梦想,我们为民法制定奋斗了一生。60多年过去了,现在已经老了,终于看到民法总则通过了,我对于民法总则总的评价是不错的,相当高的。”江平饱含深情地说道。

  标签:民法学界,民法,中国民法典,专家,总则,尽快,民法典,中国,通过,中国人民大学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