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经济复苏强于预期 中国经济暖意浓浓

2017-04-07 18:15:42|来源:南方新闻网|编辑:杜军帅

  今年以来,国民经济主要指标出现积极变化,整体运行延续去年下半年以来稳中向好的态势。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信息中心提供的报告显示,当前挖掘机指数等非官方统计数据显现中国经济的积极势头,多项信心指数大幅上升。(4月6日新华社)

  春风拂面,天气渐暖,中国经济也是暖意浓浓。作为基础设施建设的反映,“挖掘机指数”是观察固定资产投资的一个微观窗口。来自中国工程机械协会的最新数据显示,1月,25家纳入统计的挖掘机企业累计销售挖掘机超过4500台,同比增长54%;2月,国内挖掘机销售总量为14530台,增长297.6%。靓丽的“挖掘机指数”,预示着中国经济复苏强于预期,表明一季度中国经济企稳向好态势继续保持,实现了良好开局。

  事实也的确如此。自去年下半年以来,中国经济运行就呈现出缓中趋稳、稳中向好态势。今年以来,更是延续了这种稳中向好的势头,积极变化累积增多,发展态势持续改善。以制造业为例,今年我国多项制造业指标向好,实体经济回暖迹象明显。数据显示,今年以来,3个月份的PMI分别为51.3%、51.6%、51.8%,指数保持扩张区间并稳步走高,充分反映出当前我国经济运行缓中趋稳、稳中向好的势头得到了延续。

  有实力自然有底气。诚如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汪红驹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初步预计2017年一季度GDP增长6.8%,上半年GDP增长6.7%左右,完成全年增长6.5%的目标不成问题。需要指出的是,这种信心不是一厢情愿的自我感觉,同样为外界所认同。

  来自4月6日亚洲开发银行在菲律宾首都马尼拉发布的《2017年亚洲发展展望》指出,中国经济正努力向消费和服务业驱动的模式转型,强劲的消费支出、由国家财政支持的基础设施建设和结构性改革将提高工业生产率,为中国经济奠定坚实基础。国际市场专家也认为经济前景明显改善,而基于卫星影像对制造业进行的评估结果也依然保持强劲。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以来,中国经济不仅“稳”的基础在加强,“进”的力度也在加大。比如,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1至2月份,煤炭产量下降1.7%,2月末商品房待售面积同比下降4.6%,央企负债率、主营业务成本有所下降,补短板的投资继续加快,“三去一降一补”成果继续显现。凡此种种就表明,我国经济结构调整加快推进,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稳步改善的态势正在形成。

  当前,我国发展处在爬坡过坎的关键阶段,经济运行存在不少突出矛盾和问题。但恰如习总书记所指出,“尽管面临这样那样的困难,但我相信,从长期观点看,中国经济的基本面是好的,仍将保持长期稳定的中高速增长,中国经济前景十分光明。”因为中国经济韧性好、潜力足、回旋余地大的基本特质没有变,经济持续增长的良好支撑基础和条件没有变,经济结构调整优化的前进态势没有变。有理由相信,只要继续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坚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适度扩大总需求,加强预期引导,深化创新驱动,努力巩固经济运行中出现的好苗头和积极变化,夯实稳中向好的基础,就一定能够实现经济社会的平稳健康发展。(南方网罗建华)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