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北京启动新医改告别“以药补医” 药价总体将下降2成

2017-04-08 14:31:19|来源:中新网|编辑:叶玉龙

  中新网北京4月8日电 (记者 曾鼐 刘文曦)“信息中心,执行切换!”随着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副院长葛文彤一声令下,全院开始进行新医改系统切换。从8日零时起,3600多家北京医疗机构迎来新医改时代。

  当天,《北京市医药分开综合改革实施方案》正式实施。北京市所有公立医疗机构取消药品加成,7000多个品种药品实现阳光采购,预计药品价格总体将下降约20%。

  本次医药分开综合改革,要求取消公立医院药品加成政策即以药补医机制,将公立医院收入从现在的服务收费、财政补助和药品加成收入三个渠道,改为服务收费、财政补助两个渠道。

  8日,北京诸多医院多措并举提升服务。在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50多人组成的“医改小太阳”志愿服务队,为患者答疑解惑;北京市鼓楼中医医院,推出一系列便民服务,如增加周末门诊、提供代煎中药等;北京大学第三医院的网络员、程序员等放弃周末休假,24小时在岗,保障医改信息系统技术支持……

  告别以药补医,是本次医改最受关注的焦点。北京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方来英表示,以药补医机制曾发挥过积极作用,但其弊端越来越明显,如刺激医疗机构多用药、用贵药,导致医药费用较快上涨等,本次改革的核心就在于破除以药补医机制,建立一个可持续的运行新机制。

  自8日起,北京实现药品阳光采购,这是药品采购的一种新机制。未来在保证药品质量与安全的前提下,将向所有的药品生产企业公开药品质量指标、全国中标价格,向社会公开医疗机构采购、使用及品种变化信息等。

  已上线运行的药品阳光采购平台,可提供7000多个品种供医疗机构采购使用;市民可通过网站查询各医疗机构药品采购品种及价格,哪个医院买了什么药,多少钱进价都将一目了然。

  据北京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新闻发言人高小俊介绍,根据测算,药品实行阳光采购后预计价格将会下降8%,而医药分开改革落地后,所有医疗机构将全部取消15%的药品加成(中药饮片除外)。两项政策叠加,药价平均降幅将达到20%。(完)

  (原标题:北京启动新医改告别“以药补医” 药价总体将下降2成)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