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特会”力推中美双赢与世界稳定

2017-04-08 16:08:32|来源:中国网|编辑:张倩楠

  正值世界秩序深刻重塑与国际关系多事之秋,应美国总统特朗普邀请,习近平主席于4月6至7日在美国佛罗里达州海湖庄园同特朗普总统举行会晤。期间习近平主席与特朗普总统多次会谈,习近平主席积极引导、主动塑造,为中美合作共赢指明方向。

  首场会晤习近平主席指明中美关系战略航向

  4月6日,习近平主席同特朗普总统举行中美元首会晤,两国元首进行了深入、友好、长时间的会晤,双方高度评价中美关系取得的历史性进展,同意在新起点上推动中美关系取得更大发展,更好惠及两国人民和各国人民。习近平主席就此提出六点主张:

  一是强调搞好中美关系的极端重要性,强调“有一千条理由把中美关系搞好,没有一条理由把中美关系搞坏。”寄望中美关系的下一个45年(今年是实现中美关系正常化45周年),强调两国领导人应作出政治决断,拿出历史担当。明确指出“合作是中美两国唯一正确的选择,两国完全能够成为很好的合作伙伴。”

  二是欢迎特朗普总统年内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

  三是对话机制在继承中创新,充分用好新建立的“外交安全对话、全面经济对话、执法及网络安全对话、社会和人文对话”4个高级别对话合作机制。其中的前两个是将此前的“战略与经济对话”(SED)一分为二。

  四是做大“合作蛋糕”,制定重点合作清单,争取多些“早期收获”。推进双边投资协定谈判(BIT),推动双向贸易和投资健康发展,探讨开展基础设施建设、能源等领域务实合作。

  五是妥善处理敏感问题,建设性管控分歧。

  六是加强在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的沟通和协调,共同推动有关地区热点问题妥善处理和解决,拓展在防扩散、打击跨国犯罪等全球性挑战上的合作,加强在联合国、G20、APEC等多边机制内的沟通和协调,共同维护世界和平、稳定、繁荣。

  特朗普总统对此表示,美中两国作为“世界大国”责任重大,双方应就重要问题保持沟通和协调,可以共同办成一些“大事”,并愉快接受习近平主席的访华邀请,期待尽快成行。

  第二场正式会晤习近平主席规划中美合作路径

  4月7日,中美两国元首举行第二场正式会晤,双方一致认为元首会晤“积极和富有成果”,同意共同努力扩大互利合作领域,并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管控分歧。习近平主席就此阐述六点看法:

  一是把握战略方向,强调此次会晤对中美关系发展具有“特殊重要意义”,中美元首加深了彼此了解,增进了相互信任,达成了许多重要共识,建立起良好工作关系。双方要不断巩固已建立起来的关系,深化友好合作,推动中美关系向前发展,更好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为促进世界和平、稳定、繁荣尽到“历史责任”。

  二是深化经济合作,中美已互为第一大贸易伙伴国,两国人民都从中受益良多。中国正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扩大内需,服务业占国民经济比重不断提高。中国经济将保持良好发展势头,中美加强经贸合作前景广阔,双方要抓住这个机遇。表示中方欢迎美方参与“一带一路”框架内合作。

  三是推进军事合作,强调军事安全互信是中美战略互信基础,双方要保持两军各级别交往,继续发挥好中美国防部防务磋商、亚太安全对话等对话磋商机制作用,用好将建立的“联合参谋部对话机制”新平台,落实好双方已商定的年度交流合作项目,用好并不断完善重大军事行动相互通报信任措施机制和海空相遇安全行为准则“两大互信机制”。

  四是加强执法合作,共同打击贩毒、拐卖儿童、洗钱、网络犯罪、有组织犯罪等各种形式的跨国犯罪。强调中美在维护网络安全方面拥有重要共同利益,双方要利用好执法及网络安全对话机制,共同推动和建设“和平、安全、开放、合作、有序”的网络空间。表示中国正在全力反对腐败,希望美方在追逃追赃方面给予中方更多配合。

  五是深化文化交往,强调人文交流是两国关系的“地基”,双方应加强人文交流,扩大两国人民友好往来,推动校际合作,促进旅游业合作,拓展艺术交流,加强体育合作,开展医疗卫生合作,夯实两国关系“民意基础”,给中美关系长期健康发展提供更多正能量。

  六是增信释疑,介绍中国发展理念,强调中国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不奉行“你输我赢”的理念,不走“国强必霸”的老路,愿同美方一道维护世界和平、稳定、繁荣。

  特朗普总统对此表示,美方愿同中方继续加强经贸、两军、人文等各领域合作,支持中方追逃追赃方面的努力。美方将同中方开展合作,努力消除影响两国关系的因素和问题,使美中关系实现“更大发展”,表示“美中关系一定能发展得更好”。

  “习特会”是美国新政府就职以来中美两国元首首次会晤,重在双方实现“面对面”接触、坦诚相见、直接沟通和在领导人之间建立互信,双方就中美合作达成重要战略共识、定下积极基调。

  展望未来,中美关系仍将“好事多磨”,双方应求同存异、聚同化异、相向而行,力避守成大国与崛起大国之间的“修昔底德陷阱”,力争“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

  陈向阳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危机管理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

  (原标题:“习特会”力推中美双赢与世界稳定)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