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湖庄园会晤为中美关系稳定发展开了个好头

2017-04-10 12:55:11|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梁生文

  图片默认标题

  4月6日至7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赴美国佛罗里达州海湖庄园,同美国总统特朗普举行中美元首会晤。尽管一次元首会晤不能解决中美关系的所有问题,但常言道,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中美关系能否在特朗普上台后取得平稳发展,两国元首的首次会晤取得何种效果就显得尤为重要。虽然此次习主席访美的时间短暂,但两国元首进行了超过7个小时的深入交流,就中美关系的双边及全球问题进行了较为坦率的交流,并达成了合作解决问题的意向,无疑为两国关系的稳定发展开了个好头。

  持续加强高层沟通是中美关系稳定发展的定海神针

  中美双边关系系统复杂,关系到全球和平与发展,高层之间的密切沟通作用重大。习近平担任国家主席以来,曾经与奥巴马总统在短短的四年间进行过十余次元首会晤,留下了庄园会晤、瀛台夜话、白宫叙秋、西湖茶话等多个中美关系史上的美妙场景,也促进了中美关系的稳定发展。特朗普担任美国总统以来,随着中美两国元首通话再次确认“一个中国原则”,中美关系在美国新政府上台后取得了快速发展。此次两国元首会晤更是有点出人意料,很难想到特朗普总统会这么早邀请习主席访美,而且特朗普总统还将在年内完成回访。不过这也表明,不管美国总统是谁,中美关系都越来越具有自主性和稳定性。不管是面临何种局势,持续加强高层沟通对于中美关系的稳定发展都具有定海神针的作用。

  不断拓展利益共识是中美关系稳定发展的重要基础

  毫无疑问,中美关系不同于美苏关系这句老话还是很有道理,其根本理由在于中美关系相对于美苏关系涉及的领域更加广泛,也更加具有全面性,因而对于中美关系的发展而言切忌因小的分歧而一叶遮目,忽视中美两国所具有的广泛的利益合作空间,进而因小失大。就此次中美元首海湖庄园会谈来看,两国元首探讨了两国之间的经贸问题、农业、科技、网络等双边关系的重要议题,也就朝核问题、叙利亚问题、地区海洋争端等地区和全球问题进行了交流。这表明只要两国领导人拿出直面问题、解决问题的态度,中美关系就可以不断管控分歧、扩大合作。对于中美关系的发展而言,要不断扩大合作空间来化解中美分歧的影响,确定合作共赢成为中美关系的主流。尽管特朗普政府非常关注中美经贸问题,但中美关系绝不能局限于此。

  时刻保持机制对话是中美关系稳定发展的制度保障

  无论是拓展中美利益基础,还是管控中美分歧,都需要两国政府在各层级保持密切沟通,使得机制对话成为中美关系的常态。此次中美元首会晤,共同确定了外交安全对话、全面经济对话、执法及网络安全对话、社会和人文四个高级别对话机制。除此之外,中美还有很多政府间合作与对话机制,这些对于中美关系的日常沟通和具体合作具有积极意义。此次元首会晤期间,双方启动了外交安全、全面经济两个对话机制,重点讨论了机制运作方式和工作重点,双方同意尽早启动其他两个对话机制。这些对话机制的形成所涉及的问题领域十分广泛,也几乎包括了中美彼此的利益关注。通过保持频繁的机制化对话,中美关系的制度基础会逐渐牢靠,两国关系也会更加稳定。

  总之,中美关系的稳定发展符合两国的利益,中美之间的合作与分歧并存将是未来中美关系发展的常态,这就要求中美两国以合作为大局,不断管控分歧,即便有些问题短时间难以解决,但也不能因此损害中美关系大局,而是可以争取搁置争议,着眼未来。万事开头难,中美元首会晤开了个好头,而今后中美关系的稳定发展,还需要中美两国政府和人民共同努力。(凌胜利,外交学院国际安全研究中心秘书长)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