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谈】印度学者:习特会晤有益于全球的稳定和谐

2017-04-11 17:52:23|来源:国际在线|编辑:徐雅平

  拉比.博苏(印度)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美国总统特朗普于本月6日和7日在美国佛罗里达州的海湖庄园如期进行了会晤,为两国间推进建设性的和卓有成效的关系奠定了基础。特朗普先生就任后首次与习主席会晤有助提升两国关系。确实,两天的会晤对于两个大国双边关系的推进是一个新的起点,这不仅惠及双方而且令全球获益。

  在这次会晤当中,习主席与特朗普总统就双边关系和全球及双方所关心的地区事务进行了交流。很明显,两人的首次见面为两国关系发展开启了全新的时代,为健康稳定的双边合作揭开新的一幕,同时也为亚太地区和全球的和平、稳定与繁荣注入了新的动力。

  不同于在华盛顿正式会晤,海湖庄园的休闲会面更能令彼此坦诚相见。在接受《金融时报》采访时,特朗普表示,“如果我们做了什么对于推进两国关系极为积极有效的事情,我是不会感到惊奇的。”

  毫无疑问,两位来自不同意识形态世界的领导的首次外交会晤,波澜不惊但成果显著。两位领导人之间建立了良好的关系,同时他们都有信心可以解决分歧,取得双赢的效果。在两人首次共进晚餐的时候,亲切友好的气氛说明了这个问题。

  习近平主席在会晤中正确地把中美两国的经济关系称为“压舱石”,这是一个令人鼓舞的事实。有关中美贸易的最权威数据表明,两国经贸体现了前所未有的相互依存和互补性,两国首脑希望双方同意进一步推动双边经贸合作健康发展。

  毫无疑问,美国和中国承担着世界主要国家的重任。本次习特见面取得了圆满成功,双方为今后几年两国关系的更长远发展创造了建设性的良好氛围。我们不能指望习主席与特朗普总统之间的两天讨论会神奇地解决所有问题和分歧,但是中美关系必定会向着积极的方向发展,从而使得亚太地区乃至全球的发展更趋稳定和谐。

  (作者:拉比.博苏 印度籍国际关系学者,译者:梁弢)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