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红瑶服饰——指尖上的技艺传承(组图)

2017-04-11 15:47:51|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瑞芳

红瑶嫂晒衣演出。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刘新月):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北部的龙胜各族自治县龙脊镇,生活着一支喜穿红衣的瑶族部群——红瑶。作为中国少数民族瑶族的一个分支,每到农历的六月六,红瑶村家家户户都要把传统漂亮的民族服饰拿出来晾晒,多彩的服饰点缀在瑶寨的各个角落,犹如晚霞映红了半边天。红瑶服饰承载了红瑶民族的历史与文化,跨越千年的长河,以其精湛的手工艺和文化底蕴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那么,这些服饰是如何制作的?如今这些瑶族的阿姐阿妹又是如何在瑶寨坚守并传承着自己的手工技艺瑰宝的?

  每年的农历六月六,龙脊镇黄洛瑶寨的姑娘阿嫂们,都要把自家的民族服饰拿出来晾晒。这里的瑶族妇女们有留长发的习惯,喜欢穿着自己手织的红瑶服饰。在当地旅游业的带动下,晒衣也演变成一种节庆,融入到了瑶乡风情的表演中。瑶族的阿姐阿妹在舞台上穿着美丽的民族服饰,向世界各地的游客展示着对自己民族文化的自信。

潘继凤在织布。

  潘继凤是红瑶服饰制作工艺的代表性传承人。正在制作一套瑶族服饰的她,拿起了一件半成品,一边展示一边为记者介绍说:“我们民族的刺绣,各方面都是不同的。这是衣服,绣的是十字绣、反面绣。这些全部都是山里的动物、花草、龙、鱼和鸟。还有一些图案,比如双龙抢宝和老虎爪印。”关于瑶族服饰上的老虎爪印,还有一个美丽的传说:古代一个皇帝走山路,突然一只猛虎朝他扑来,在这千钧一发之际,一位路过的瑶姑用箭将虎射倒,救了皇帝。为了感谢她,皇帝用刀砍下虎爪,沾上虎血盖在瑶妹的衣服背后。从此,虎爪就成为了瑶族妇女花衣背部不可或缺的花型图案。瑶族服饰的布料以青色为底,需要在布眼上一针一针地挑绣。技艺十分复杂,没有相关文字记载,都是通过口口相传。潘继凤也是从小就从母亲那里学到了穿针引线的本领。她说:“从小就开始学习了。一般九岁、十岁开始学拿针,十多岁慢慢绣花。我是九岁开始,十二岁就开始会了,对刺绣特别感兴趣。我们姐妹多,我妈帮我们绣不了那么多,所以我出嫁就得自己办嫁妆,自己学着绣。”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